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8 遊戲、電視分級,保護得了孩子?
2012/05/09 20:34:12瀏覽446|回應0|推薦2

flash無法播放時,請點此

遊戲、電視分級,保護得了孩子?

銘傳大學路仁教授9:10在教育電台談教育/2012年5月8日

因應去年底兒少法修法,政府新修遊戲軟體與電視的分級/管理辦法,將於5月底及7月分別公布。過去採「普、護、輔、限」分級制,現將「輔導級」分成輔12歲、輔15歲級,並從電視、電影推到遊戲。描述搶劫、綁架等情節的是限制級,引誘煙酒者是輔15歲級,含虛擬戀愛遊戲的是輔12級,有虛擬遊戲幣的是保護級。今天,我們來探討此分級制是否能保護孩子。
 
一、遊戲分級能保護孩子嗎?
首先,政府能監控內容?遊戲並非影片,可預先瀏覽,某些情節在過某關後才會發生,政府人員有時間去過關來監控情節嗎?政府能限制的是預設的情節,如規定人不能與虛擬人物談戀愛、背景畫面不能引誘煙酒,但能監控網友間不談戀愛、不能引誘煙酒嗎?
 
其次,政府能監控來源嗎?對於CD型遊戲,政府可監控其上下架,但很多網路遊戲的IP位址在國外,政府如何管轄?許多APP遊戲是從Apple Store, Google Market 下載,政府說要中華電信阻斷違反軟體之連結。但中華電信知道在那天量的APP中,每個屬於哪一級嗎?能知道下載者年齡來截斷嗎?對於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遊戲也能監控嗎?
 
二、電視分級能保護孩子嗎?
 電視分級比遊戲分級簡單,因為電視頻道有限可監控,電視台又全受政府管。但電視分級又比電影分級難,因為電影門口有人可監控誰能進場,電視台無法監控誰看節目,所以分級制能否執行,最後還是看家長。但那些家長有空陪孩子看節目的家庭,本來就比較無問題,分級制如何幫那些家長忙於事業、孩子獨自在家的家庭呢?
 
另外影片已不限於電視播放,目前網路上都有很多的節目,孩子可從youtube上看到世界各地的節目、影片,他們都未照台灣政府的法律分級,政府要如何透過分級,讓孩子看到適齡的節目?
 「新聞參考」
 
1. 線上遊戲最新分級玩虛擬戀愛 須滿12歲
 
2. 電視、遊戲分級改變 增情節標示
3. 學者:分級細緻化 做比說重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43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