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斷崖
2016/06/02 00:55:46瀏覽908|回應0|推薦22

【文/路仁教授】

在台灣旅行,如果沿途都是坐車,從玻璃窗眺望繁花盛景,那與坐電腦前看影片有何不同?可在風景最秀麗的地方,車要找個角落停下往往最困難,甚至在假日,還得在漫長塞車陣裡嘔氣,下車拍幾張照後匆匆趕路。旅行的美麗,常常只存在期待中,夢一接近便會破碎。

於我而言,最真實的旅行,其實是行腳。當學生時,跟著救國團健走中橫,越過高高的中央山脈到雲間,在細雨間淋濕了身體、腳踩破了皮,直到看見海洋旁的花蓮在眼前,喜悅難以形容。這一路的山與水,疊在天邊的橘紅夕陽,鳥鳴與蛙叫,都從眼眸與耳膜,滲進我全身細胞,直到現在還抹不去。

可年紀漸長,長途跋涉或因時間,或因體力或思念,再也難以成行。但當一群朋友,從宜蘭沿海步行到花蓮,在七天中住寺廟或學校,唱著流浪之歌與大海共呼吸,雀躍地分享走入一段臨深海的驚險小路,驚訝地發現遍地開滿五彩野花,如詩如夢般,羨慕之情仍在心頭揮不去。

在過往的環島旅行中,蘇花公路蜿蜒曲折,最讓我動心,可我從未像當年初戀中橫般,有一段緩緩交心的緣份。吐露這份心情,朋友捎來一個新船線開闢的消息,從台北圓山站,坐專車到蘇澳港,搭上豪華的麗娜輪,航過碧綠海水與壯麗斷崖,我可以慢慢地抵達鍾愛的花蓮。

於是,我偷偷地告訴蘇花,我要去拜訪妳了。我不是西班牙的航海家,但曾為妳留下一首詩歌,流露出對妳的美麗,一樣不變的讚歎聲。

 

蘇花斷崖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朗誦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工作室鋼琴曲33號 

妳捻著細緻的線

我的衣衫是高山
我的袖領是峻嶺
等待妳縫補的痕跡

妳穿過峭石砌成的紐扣
為我鑲嵌了
朵朵白茫茫的雲

妳越過深崖的太平洋水
幽幽地補了一片
羞澀的綠

妳說
妳是西班牙來的航海家
我是福爾摩沙
這是我們的初相遇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973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