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的大富翁遊戲,全民的血淚教訓
2016/04/19 16:01:57瀏覽2043|回應0|推薦21

文末是104人力銀行「升學就業地圖」,銘傳資管系與台科大資管系十年內畢業生的薪資比較圖。公私立畢業生表現拉近,不只反應於此,也反應在企業最愛大學排名中。

私校養7成大學生,只分高教經費的67億;國立大學養3成,卻分470億(不計明星大學的5年5百億)。國立教授退休,以最後月薪水當基底,從國庫月領退休金到老死;私校老師退休金比勞工差。國家投資公私立大學經費懸殊,卻未反應於畢業生表現。

公部門的投資,真的有效率嗎?

再看中研院,李遠哲接院長時經費僅20億。2000年李在國會說,政府若投資中研院百億做生技,可創造20萬工作機會。中研院後來僅產出論文,卻怪經費仍不夠,於是政府逐年加碼,到翁啟惠接任已達100億。

中研院後來又怪生技產業難發展,乃因沒土地。桃園、宜蘭均願提供土地,中研院卻說園區不能離開台北市中心,否則難募人才,於是政府忍痛割南港202溼地給中研院。中研院生化園區卻連土木、水電等工程,都嚴重落後。

中研院有土地,又抱怨生技博士薪水低,於是國庫補助生技博士每月5萬進企業。中研院預算繼續增加,去年已達190億,昨日卻被踢爆律師顧問竟無律師資格。

「因為市場行情如此,我們也一直希望聘到具律師資格的顧問,」翁啟惠昨日臉露寒酸地說。所以,翁院長仍怪罪中研院經費太少,讓中研院無錢請到「符合市場行情」的法律顧問,才犯下將子女排除於2等親外的錯誤嗎?

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有錢也會招鬼來推磨。國人若想重見有氣節的中研院院長,最好將其經費砍回20億,回歸純學術任務。那生技產業靠誰帶領?把錢還給社會,讓產業去找生路。私人企業會開源節流,不會老拿納稅錢做血本無歸的投資。

要玩大富翁遊戲去產業,要當學者去中研院。蔣經國時代的產官學分流理念,仍是國家健全發展的磐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71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