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的浪花
2011/06/24 23:28:20瀏覽474|回應0|推薦0
【文/路仁教授】

文字只是一堆符號,如果沒有了思想;思想是一泓死水,若沒了生命;生命是一尊深鎖於金字塔內的木乃伊,假若人的心靈不曾或不願再互動了。

在網路即時通訊的時代裡,許多人甘心做個木乃伊,鎮日坐在螢幕前,手指機械式地敲打,眼睛來回地搜尋資訊,眾多資訊到達眼睛,卻進不了靈魂,手指不停地撥弄即時對話,卻拉不動心弦。

然後,那個『 (: 』替代了人與人的自然微笑;那些眼耳的聲光刺激,替代了文字在腦海生圖像、聲音與觸感的深刻體驗;那些隨性對話,替代了親筆書寫、充滿熱情的字跡。

隨著用進廢退的真理,人臉上的肌肉不再微笑,腦細胞漸遲鈍、不願再感受文字內涵。人透過螢幕看遍全世界,卻被困在螢幕前的金字塔裡,而他也越來越像個木乃伊了。

但人若有點不甘心,就能從金字塔內的暗夜甦醒過來,做一個有血、有淚、活著的人。人會不甘心,是因為上蒼曾吹了一股靈氣在他身上,一股讓他有時像脫韁野馬,會在風中唱歌、雨中輕舞的靈氣。

讓野馬脫韁而出,讓感性掙脫理性的束縛,就從讀詩開始。何不每天清晨,看著窗外花樹,朗誦一首唐詩宋詞?何不在睡前,默讀泰戈爾的漂鳥集呢?

讓心靈有思想,就從閱讀故事開始。但不管是真實雜記或虛構小說,作家該是個想用文字傳遞真實體驗的人,不該是個足不出門、只想刻畫夢境的繭居族,否則你越過文字橋樑到作者心靈,只會遇見更多迷惘感受。

讓思想有生命,就從分享開始。何不與朋友相約讀相同故事,然後找個午後到咖啡屋,分享心靈觸動的經驗,並讓話題蔓延到生活體驗上。

當人的生命願再與人互動,即便是千年木乃伊,也能再活過來走出金字塔。當然,出了古文明的金字塔,還是要面對現代文明的車子、電視、網路。我們仍可開車出外玩、看電視新聞、上網獲取資訊,但我們總不會從早到晚不停地開車、看電視與上網吧!

在這麼深的夜裡,我們縱未相識,卻透過文字結一段緣份,期待文字已在你心激起漣漪,更期待你找到一條生命之路,讓漣漪在生活中蛻變,化成一朵朵美麗的浪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