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D電影的幸福氛圍
2011/06/11 19:57:55瀏覽368|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小時候,每逢週六,村莊常有賣藥的商人,來廟前廣場放蚊子電影。某回電影上演俠女凌空飛翔的場景,儘管主角背後的鋼絲,因為拍攝技術的粗躁,而略為可見,但觀眾仍驚呼連連。

人類從部落生活中走出來,步入文明社會,但族群的歸屬感仍烙印在基因內。上網是一個人的事,看電視是幾個人的事,看電影、看戲則是一群人的事,能在集體的驚呼、歡笑、流淚、緊張間,讓歸屬感結成幸福的氛圍。

追逐幸福的氛圍,我愛看電影與戲劇。十年前,進場看「鐵達尼號」,在冰冷的大海中,經歷愛情的銘心、生命的離愁。十年後,進場看「阿凡達」,想經歷外星的美麗、3D的震撼。

很意外地,我沒受到太多震撼。3D眼鏡引觀眾沈溺虛擬世界,卻拉遠了在真實戲院裡,我與他人的心理距離,讓幸福的氛圍變淡了。也因多年從事環保工作,我享受過凝視真花時的美好,體驗森林浴帶給內心的能量,因而對3D的虛擬生態竟無動於衷。

也許電影被科技綁架,而越走越遠了,也許電影不見得要3D、到外星、或花重金。去年進場看的「海角七號」,以低廉成本捕捉台灣的風土民情,並刻意將某些片段停頓,讓觀眾能一起驚呼、歡笑、流淚、緊張,已讓我值回票價。

但在多年的看戲記憶裡,更值回票價的,卻是花費更少的現場戲劇。人走入電影院看「鐵達尼」、「阿凡達」、「海角七號」,是想在種種艱難的考驗中,見證愛還存在,因為在戲外的真實世界裡,愛已消散。

但許多現場戲劇,因為缺乏美麗的動態風景陪襯,得捕捉更多的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片段,這些片段也許不像電影裡的愛那麼浪漫,卻更貼近於真實感受。

特別是,欣賞現場戲劇,不必戴3D鏡片,就能體驗真實的3D感受。如果你坐得更前排,還能感受到演員的眼神,會與觀眾的眼神交流,在觀眾一起驚呼、歡笑、流淚、緊張時,讓幸福的氛圍流竄在台上與台下間,成為在電影院看不到的第4D感受。

那時,即使主角綁鋼絲飛翔,你也願視而不見。那些道具只是象徵,你來看戲,是來找尋幸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1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