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舞蹈精靈
2011/06/11 19:54:42瀏覽318|回應0|推薦1
【文/路仁教授】

某個黃昏,散步到淡水漁人碼頭,看見舞團在海邊演出,那是在淡水居住多年,最浪漫的夜色。

浪漫來自於偶遇,因為沒買票、也沒有心理準備,卻目睹世界級表演,我說那是世界級,不是說舞者多有名,而是說生命力多旺盛。

背景是一片大海,夕陽緩緩西落,裝置藝術師將舞台佈置成大型書桌,巨型桌燈斜照,讓裝置藝術、舞者與風景,完美地結合。

當人類藝術走入後現代,許多表演充滿隱喻、抽象與超現實,但我仍愛欣賞古典的音樂、戲劇與舞蹈,享受文藝復興的餘溫,而最愛看舞者以肢體呈現美麗旋律。

吉他聲響起,佛朗明哥的快舞在大海前展開。女孩腳步踩踏,像翩翩起舞的彩蝶,男孩追隨擊掌,像苦苦追求的雄蝶。舞者也紛紛上場,讓舞台熱鬧的如一場華麗的婚宴。

吉普賽人因為受壓迫而四方流浪,於是創作佛朗明哥舞來釋放內心的情緒,成為熱情澎湃的動感,也讓觀眾不自覺追隨擊掌,甚至想加入共舞。

因此我對佛朗明哥的演出都印象深刻,但卻少見本地團體表演,更難見到這齣因應淡海景色而創作的「狂海三部曲」,讓西方熱情與東方的含蓄,完美地交織。因此演出後,我打聽他們在淡水的練舞場,並於某日親臨現場,再次感受舞團的熱情。

在舞場,我卻目睹編舞的團長親切如鄰家姊妹,隨音樂節奏,即性邀大家共舞。舞蹈是她的最愛,但不是向世人展示才華,而是讓身體成為靈魂的音符,跳出最純真的樂章。

音樂聲停歇,她隨性拿起麥克風,分享學舞的故事,又提起年輕徬徨的過往,眼淚似要奪眶而出。後來,更知道她是個RA患者,身體會像劉俠那樣漸漸萎縮,現在正與時間賽跑,不停地創作舞碼,分享世人。

於是,我想起貝多芬承受耳聾痛苦,卻撞見音樂精靈,寫出唯美音樂。眼前的她,是否也因受過肢體之痛,才得以遇見舞蹈精靈,編出美麗舞蹈,但這樣對她公平嗎?

分享結束,團長又隨著吉他聲,開始盡情跳佛朗明哥舞,彷若精靈附身,生命力綻放於整片舞場。我心中對她的不捨情緒,也剎那化成一絲絲的祝福。

「也許對一個熱愛舞蹈的人,生命能有這麼多次,與舞蹈精靈相遇,一生已足夠。」我將背包丟到一旁,大膽地進舞場,追隨她腳步,開始踩踏佛朗明哥的熱情節奏。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1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