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是個家或工廠?
2011/05/07 10:34:28瀏覽1334|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懷念校長,不管刮風下雨,每個清晨總立於校門口,等候學生到來。「同學早!」校長聲音如溫暖初陽,眼角魚尾紋鮮活地跳,慈祥地如鄰家好叔叔,有時還會關心你的倦容,儘管只能是隻字片語。

懷念校長,把經費下放到每個班,讓同學齊心佈置教室,成溫暖的家。校長燃燒熱情,照亮老師的愛心,把幸福撒在學生的青春歲月,直到驪歌唱起,他還會在校長室等你,用毛筆留下臨別贈語。

「曾被人疼愛過,渴望也能愛人。」我的一個學生,娓娓道來她對中學校長的感謝。那是在十年多前,某次慈善服務後的分享裡,我聽到的見證,像見證一棵樹被澆灌愛之水後,自然地結出服務果實。

於是上回我到中學演講,從她的故事,漸漸勾勒出把校園變成家的美夢。旁聽的校長卻臉露無奈 ,忙於指揮老師照相取景,然後拖著疲憊身軀離去。

演講後,走入輔導室,感受到疲憊氣氛的瀰漫。但老師不是忙於輔導學生,而是在整理資料,演講照片僅是評鑑表格一小欄中的附註,還要催導師去收集更多資料,要老師記得帶相機到學校,隨時將對學生的關愛拍照。

資料經過整理、轉換成數字,會與上級的指標相比,然後連結到一個績效管理系統中。「如果指標植的排名過差,經費會被刪 ... 」校長吐露她的擔憂,眼角微微地掙扎。

「 工廠的績效管理制度,適合來管學校嗎? 如果你的小孩,知道你帶他去麥當勞,還要拍照存證以應付上級評鑑,知道你隨時在計算付出的指標值,心靈會如何扭曲?」我問了校長,她卻沈默不語,像蚌包裹沙粒的疼痛,仍不願開口。

但我還是感受到蚌殼內的痛,傾聽到工廠領班的無聲嘆息。於是上禮拜,我與朋友深談教育,他提到等教育部在各地都打造優質高中後,國中生的升學壓力就會消失。

未走入校園的他,或許不曉得優質高中發展計畫,也是個由上而下的指標管理計畫。即使有校長,不管刮風下雨,立於校門口與學生打招呼,也一定有相機在附近,等著照相存證。

「也許屆時,有很多要憂心品質的「憂質高中」吧!」我回答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18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