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生訂桌爽約,無品格就無工作
2016/03/27 16:54:35瀏覽3552|回應0|推薦31
【文/路仁教授】

台大攝影社學生至花蓮宿營,向餐廳訂大餐,爽約又不通知,等老闆來電追問,學生仍態度輕浮。事件經媒體報導,學生終返店賠錢。

學生賠錢乃懼於輿論壓力,非源於「德」。也許台大又將開課強化道德,可台大曾開領導學程要培養學生人格,去年要募50萬上南湖大山,但前年學生離山後讓山屋髒亂,早被山友批評上高山仍無德。

也許台大忙追逐卓越,無心品格根基,但根基土壤液化,豪宅也會垮。花蓮老店不再信任台大,將來學生辦宿營就不便。台大不在乎,但同樣態度發生於職場,台大仍可忽視?

我從事銘傳資管系實習與就業銜接,與業界常接觸。企業用人滿3年才能回收成本,對一年實習生,絕對在付出,我常提醒學生要心存感恩。我已聽過好幾家企業抱怨,台大生實習後全跑光,無視公司付出。

「不怕拒絕你們學弟妹來實習嗎?」經理問,學生臉露不再乎,像台大攝影社學生不管花蓮老店將拒絕學弟妹。花蓮老闆大罵台大生,企業老闆也氣到不用台大實習生。

他們不用,我們打聽到消息,便去接下實習機會,今年送12名學生去,學生每天領一千元,程式能力在訓練下大成長,畢業後起薪3萬7。

也許台大看不起3萬7薪水,但萬丈高樓平地起。最近我邀請一位過去專研學生返校分享,他從小工程師幹起,40歲升到宏通數碼總經理,管理兩百多名高科技員工;跟他一起做專題的另個同學,則在股票上市公司總管MIS,比他成就更高。

當時我們在士林校區,決議縮減每位老師空間到剩一張桌子,以騰出四個大實驗室給學生,讓學生在裡面組團隊。我們不帶學生去宿營、花大錢去爬山,就讓學生寒暑假每天共同生活、激盪創意。

「同學9成是資訊業中堅,」學生說,「更有同學成創意鬼才。」他指的是資策會創新所副所長林玉凡,成就早高於老師。

那是多年前的幸福時光,即使資源有限,我們仍努力培養人才。2000年前政府廣設大學,2000年後扁政府又大量擴增公立大學人數,並推動5年5百億,將高教經費集中到少數大學。隨後的馬政府又迷信大學排名,繼續第二期的5年5百億。

即使面對多重壓力,我們對品格的堅持沒變過,也相信身教而非言教才能影響學生。我們很多老師寒暑假不拿一毛錢,義務留校完成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任務,替學生未來開一條路。美國大學聯盟今年已決議不開放境外大學加入,讓我們成唯一的境外美國大學。

但我們很多老師仍沒假日,像我從寒暑假第一天起,就得留校義務訓練學生寫程式,只盼望在混亂的台灣,為下一代留下生機。若你們企業也缺軟體人才,並與我們有相同理念,請給我們機會。我現在專責訓練學生程式能力,但有公關組老師會立刻拜訪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154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