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代健保+三流規劃 = 四不像政策
2010/12/18 20:34:04瀏覽1625|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二代健保由上百位學者專家討論過,所以不會錯?」

衛生署把學者專家抬出來,很多批評便噤聲。容我大放厥詞,因為我看過上千位學者專家、十多位院士、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搞過的教改,卻錯得離譜。學者專家愛把政策越搞越複雜,但古有明鑒,好政策常是簡單到婦孺皆懂。

二代健保炒翻天,很多人還是弄不清誰多繳、為何多繳,這種政策早該送進冷凍庫。健保要改,主要還是在找錢,以免破產。改革第一刀先找上有錢的,因為讓收入越高的繳越多,反彈的人最少。

論述看似成理,但試問我們坐捷運、看花博會照家戶所得繳不同票價嗎?人民在五月納稅時,已照所得等級繳差別稅賦,之後應公平使用資源,若健保再採差別負擔,即是重複課稅。

若要重複課稅,何不直接調高富人所得稅,衛生署長也不必增聘人力去查所得真實性,因為那是財政部工作。

改革第二刀找上未婚或不生小孩的。讓他們多繳健保費,逼他們早日生子,讓台灣脫離少子化惡夢不好嗎?但他們會在乎這點錢嗎?這跟托兒、補才藝、將來學費哪能比!鼓勵生子得靠教育部釐清教改亂象、調降學費,並靠內政部補助托育費吧!

衛生署的改革都開錯刀了,要開的該是在健保體系裡浪費資源者。民間辦的保險不會賠錢、甚至還賺錢,但公有化後便有漏洞讓人可A錢。很多病人覺得公家的藥不拿白不拿,很多醫生覺得公家出錢,藥開越貴越好,很多醫院也想從健保大餅多A錢。

公共化政策容易形成腫瘤,靠吞食國家財源變大。健保是第一個危機,為數龐大的公立教師退休後,8成薪月退俸的財政重擔,將是第二個危機。

若台灣不先妥善面對危機,只是一昧公共化、將國民教育向下延伸到幼教,創造更多人領退休金,遲早會變成財政崩潰的希臘或冰島。

台灣人要知道「天下真的沒白吃的午餐」,我們享受過健保甘甜,現在該靜下來,好好地參考國外經驗,找到機制來杜絕浪費。若只想找到財源了事,改革只會創造出四不像的敷衍政策。

但這很難,因為改革之刀會砍到醫療體系內的人,當中有籃綠政治力在當靠山,還有不少人就在衛生署禮聘的數百位學者專家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70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