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千錯萬錯,是誰的錯?
2010/06/26 12:02:05瀏覽2066|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台灣家長太重小孩教育,升學才如此競爭。」日前我參與座談,台上學者將教育亂象歸咎給家長。

大風雪掃過紐約街頭,美國的記憶重現眼前,流浪老人在牆角避寒、臉露痛苦,較富裕者可住老人院,但難享親情溫暖,因為兒女已不再探訪。

「台灣父母重小孩教育,多數小孩長大也反哺,這種文化土壤仍有可取處,」我自言自語,並轉頭望向窗外,想像他從國外帶種籽回來播種,發不了芽卻怨台灣土質差。

「聯考換成兩次基測、再換成免試入學後,升學壓力未解,全因家長太重小孩教育。」學者口沫橫飛地說,我轉看牆上的河景圖,想像升學壓力的洪水流過,卻被聯考堤防圍於單次考試內。

拆聯考堤防,升學壓力的洪水漫出,只得築起兩排的基測堤防。「拆基測堤防,改採在校成績吧!」學者拿擴音器在堤防旁吶喊,堤防拆了,洪水卻隨著採計段考、平常考、綜合評量等成績,淹沒孩子的每日生活。

「為了國家競爭力,我們須再花五年五百億發展明星大學。」我露出驚訝眼神,這樣的學者真厲害,要家長別競爭,卻能轉話題去討好政府,豈不矛盾?

十多年來,國立大學招生名額劇增,讓明星高中生幾可全進國立大學,他們仍熬夜苦讀,不就為了拼明星大學?堤防拆除後,政府不趕快疏洪,反要花五百億在上游灑人造暴雨,淹沒下游學生嗎?

「為提升高教品質,我們須繼續評鑑大學、管理私大品質。」他高聲說。於是位高權重的學者,可再威風地走進私立大學,口談不切實際的論文理念,拔出評鑑寶劍架在私大脖子上,強要誤導教育走向。

我不禁羨慕美國政府願鬆手讓私校自由發展,最後發展出哈佛、史丹佛、小型教會大學...等不同特色學校。當初政府鼓勵私人興學,不就是想為升學洪水建疏洪道嗎?如今卻以評鑑制度將閘門鎖死,讓私大活在威權管理中,如何提供高中生多元選擇?

演講後掌聲響起,無奈感卻瀰漫我心,在看過多次失敗教改後,我覺得教改錯在政府太重當權學者的高見,卻不聽實務工作者的聲音,等政策失敗後,又再用同批學者,續推疏解不了升學洪水的錯誤政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16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