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政策要排富,越排越糊塗
2010/06/21 12:35:30瀏覽1339|回應1|推薦3
【文/路仁教授】

「全民不能幫富豪小孩繳學費。」行政院以此論述,將「齊一高中職學費政策」添加排富條款,取消家庭年收入超過60萬的小孩,唸私校的補助。

「60萬以上算富?」家長團體訕笑,教育部也將門檻調至90萬,卻引來質疑聲。「年收入91萬但撫養四小孩或中風老人算富?年收入89萬但僅一小孩或有高價土地算貧?」教育部不再回應,也留下錯愕的民眾。

在捷運上閱讀雜誌報導的我,也錯愕萬分。斜對面的女士穿戴名牌、看似富豪,「捷運票價沒排富,全民在幫富豪小孩繳捷運費嗎?」我默看她身旁的小孩。

「全民也不能幫富豪小孩繳醫院掛號費、公園維護費,所以小孩得別上富與窮的識別證,讓前者掛號特別貴,到公園乘涼也收費?」捷運經過醫院、公園時,我跟隔座的朋友說。

「他們繳更多所得稅後,該公平享受政府的服務。」朋友讀完我給家長團體的信後,頓悟地說,也提及在五月報稅時,曾填寫扶養親屬等支出項目,而稅率分階累進而非分富窮兩級,由財政部在報稅時濟弱扶傾,是最公平的。

「教育部要救經濟弱勢,如財政部要整頓治安。財政部分不清誰是好壞人,也無警力去抓壞人,教育部又如何去分清誰是富,如何去查核?」我總結政策亂象的原由。

而排富最嚴重的是,全民不幫富豪小孩繳學費,但富豪也不幫他小孩繳學費時。隔座的朋友,年收入九十多萬,仍要逼小孩考公立高中,因他須存錢支付小孩的大學教育費等,而全國又有多少這樣的父母?

捷運開門,一群國中生湧進,我想像他們當中有一批,稱不上是富卻被貼上富標籤的人,莫名其妙喪失一半學校選擇權時,內心的不平感受,他們將來還願意幫助弱勢嗎?

「政府財政困難,只得排富。」我手中的雜誌,娓娓道來行政院對排富後遺症的歉意。我拿起筆將致歉二字劃除,因為去年政府大降稅時,我們就曾呼籲要排富,莫降富人稅。

「全民可幫富豪小孩繳學費,但不能幫富豪買法拉利跑車。」請政府再檢討所得稅制,讓大人公平納稅,但給小孩一個不排富的公平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14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