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性愛不設限,煩惱丟給媽媽扛?
2015/11/09 22:06:55瀏覽2491|回應0|推薦10

【文/路仁教授】

「如果有個地方,人能完全自由、做自己愛做的事,要不要去?」台上講者問,台下學生紛紛舉手,旁聽的我卻閉眼搖頭。

我閉眼想到在蠻荒世界,羊自由晃,狼自由吃羊,老虎自由吃狼,於是想到那所謂人人自由的天堂,其實是一個肉弱強食,人活得最恐懼、最不自由的煉獄。

「為何不能自由註冊臉書?」訪問單親家庭時,蘇媽媽的國中女兒問。許多專家建議讓孩子早用臉書,我卻反對。孩子在房間內,敲著鍵盤、滑鼠,順著朋友,朋友的朋友... 一路連出去,真與假、善與惡的人物,越來越撲朔迷離。孩子向前追逐自由,卻把煩惱一包包丟給後頭的媽媽扛。

「家長不用過度煩惱!」有人說,像一隻小羊迷失於叢林,卻要母羊別在後頭擔憂。青春女孩像羊般純真,有犯罪前科的男人,卻像野狼般狠。國中女生在愛情懵懂時,與網友互稱老公老婆,最後被騙去發生關係,甚至離家出走,已非偶發新聞,而是常發生的事。

所幸,我們不是活於蠻荒,國中女生在網路點頭同意,網路另一頭的性侵前科犯,卻須受文明社會的制約,依刑法227條判刑。蘇媽媽到工廠做工,有時夜晚加班不能回來,擔心在家上網的女兒,但至少知道有道227的圍牆,讓色狼恐懼吃牢飯,不敢太囂張。

刑法227條,規定與16歲以下少男少女發生關係,不管少男少女點不點頭,皆要受罰。在什麼都講自由的台灣,一些社運者正努力推倒這道牆,讓青春不設限,雙方點頭即可,以解放情慾自由;有些政治勢力,在他們背後努力地向前推。

他們肩並肩,於遊行隊伍中往前走,想解放下一代的自由。我卻見到圍牆倒塌後,煩惱、憂慮像洪水般,淹過蘇媽媽為經濟奔波的滄桑白髮。「夠了沒?」蘇媽媽憤怒地喊,喊聲中交織著她過往的辛酸淚,與對孩子未來的殷殷期待,有人聽見了嗎?

請續讀:青春解放不設限,誰在教壞孩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527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