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點改造救失業,調入慢活滋味/報紙投書
2009/11/20 18:53:31瀏覽590|回應0|推薦0
【文/路仁教授】

本週一政府啟動「充電加值計畫」,讓企業將閒置員工送去進修,避免裁員。以進修牆圍堵失業潮,是期待景氣回春後,潮退牆撤,但景氣寒冬若延長,恐有潰堤風險。

由於「搶救失業計畫」的疏洪量有限,筆者認為不如將失業潮疏洪到觀光業,台灣每年有八百萬人出國玩,僅吸引三百萬人來觀光,觀光業是能蓄洪的大藍海。

沿著春節旅遊潮的脈絡,便能找到開發此藍海的障礙。許多人出遊的興致,先折損在塞車路上,到景點後僅能照相、坐雲霄飛車享受刺激等,在網路風景照氾濫、線上遊戲刺激的今天,這些景點如何吸引人?許多大陸人,來到教科書描寫的夢幻寶島旅遊,也常夢碎而歸。

筆者曾帶大陸學者到淡水,卻讓其圓夢而回。我們在漫步中融入人群,在咖啡店裡看夕陽,走入古蹟探索台灣史,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讓活在威權又競爭社會裡的他,嘗到慢活的滋味。

把慢活滋味調入各景點,國內旅遊的藍海應可蔚然成形。首先,政府要廣設步道讓人潮匯聚,因為車潮匯聚會降低旅遊品質,人潮匯聚卻能渲染歡樂氣氛。其次,政府要在景點打造表演空間,讓藝術家進駐。

年初五,馬總統邀音樂家馬友友到林家花園對談,也在嘗慢活滋味,然而政府更要串連林家花園、湳溪、台藝大等地的步道,慢活氣氛才會擴散。其次,如此活動不能僅曇花一現,而要定時定點,並襯托景點,以林家花園的閩南建築氛圍,與台灣史的作家對談更有味。

此類活動,也不一定要找名人。此波景氣寒流,讓許多表演團體斷炊,政府只要補助些許經費,讓他們到各景點表演,就可留下文化種籽,又能在景點結出文化果實。

例如政府可讓現代劇團進駐孔廟,但要求編出能將論語融入生活的戲碼,讓遊客沐浴儒家文化。政府可讓舞團與樂團進駐太魯閣,但要求這些舞蹈音樂須融入山地文化,讓遊客感染山地熱情。

台灣的景點將因表演團體的加入而生色,表演團體也會在與遊客的互動中,發展出特別的節目,最後將有更多團體能像雲門舞集般發光,讓文化、藝術、觀光業變成就業的新藍海。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5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