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失業怒氣,為築夢勇氣/報紙投書
2009/11/20 18:49:50瀏覽588|回應0|推薦0
【文/路仁教授】

在景氣寒冬中,台北電玩展卻熱鬧滾滾,許多失業者在電玩廝殺中發洩怒氣,由於缺乏運動流汗之代謝,情緒並未紓解,反積壓成未爆彈,引爆恐造成社會紛亂。

學者曾批評政府不該為救失業,讓白領高學歷者當藍領,而政府也規劃將失業者留在校園進修,以待景氣回春後從事所學。

筆者卻認為讓白領失業者從事勞務、流點汗,較能紓解情緒,而有收入後心也較安定,況且現代年輕人常眼高手低,受點折磨,可磨去草莓嫩氣,提早成熟。

但綠領的環保工作更適合他們,因為親近自然能調和情緒。馬總統於就職演說中,為台灣編織東方瑞士夢,如今更應依此願景,造林、建步道、改造景觀等,鼓勵失業者參與,將失業怒氣,昇華為共同築夢的勇氣。

此夢可化眼前苦楚為明日善果,因為大陸經濟起飛,環境卻急速沈淪,台灣保有青山綠水,觀光客便源源不絕;瑞士山景吸引金融業、研發中心進駐,台灣地理位置優越,若有美麗景色,能吸引人才居住,招商更有魅力。

此夢也可為人才轉型鋪路。自由經濟以看不見的手,擴張人類生活空間,卻滅絕生態、暖化地球;科技讓資訊唾手可得,卻讓青少年迷網、犯罪事件層出不窮,從易經物極必反、陰陽相生之理來看,此波金融海嘯,可視為另一隻看不見的手,在保護環境與社會時的反擊。

因此景氣復甦,勢必要從復環境與社會開始,由政府業務,逐漸變成企業商機。未來人才,不僅要懂專業,更要懂人心、環境與社會,這都需要此批築夢者,以緩慢步履,走入台灣土地去領略,培養商機嗅覺。

前美國總統甘乃迪以登月夢,化太空競賽落後之鬱悶,為舉國科技熱,嘉惠美國工業數十年。

馬總統的東方瑞士夢,更要點燃國人的美學與生態熱,影響產品設計精緻性,創造出亞洲先驅的生活文化,進而引領科技與文創業,從激烈競爭的代工廠,轉型為開發新產品、帶動新流行的產業。

所以掌舵的政府請堅定方向,民眾更要團結划槳、不要驚慌,讓台灣之船,衝破金融海嘯的驚濤駭浪,在東方瑞士的港口靠岸。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51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