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未來,決定於他會「合手感恩」或只會「伸手要」?
2015/10/29 18:36:14瀏覽894|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大學生怕失業,但若有人在公司當主管,應知現在人才多難找。以我所在的資管電商領域,如PChome的詹宏志所言,人才荒的缺口逼近20萬,卻仍尋不到人。

許多人將失衡歸咎於學用落差,但這幾年寒暑假銜接銘傳學生就業,我寧可相信是「品格落差」。有家大公司招新人,送20人赴美受訓,學生返台後新鮮感消失,幾乎都離職。「沒有感恩心,」主管摸胸口,氣憤地說。

在道德教育崩解的台灣,「感恩」已從新一代口中消失,取代的是「自我權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學生集體擴大自私性,企業就集體不願栽培新人,「給我可栽培的人,」主管跟我說,我戒慎恐懼地接下話。

搜索腦海中人影,合手感恩的學生越來越少,伸手要的學生越來越多。送一個孩子去實習,她轉三趟車上班,從不遲到。起初不懂技術,會主動找工程師學習,懂得寫卡片說謝謝,讓人樂於教她,幾週後技術就上手。品格無落差的孩子,會有什麼學用落差?

技術隨時進步,企業從未要學校教孩子到什麼都會,但要教出態度佳的學生,可惜態度也是最難教的。這幾年,從大四到大一尋覓可用人才,發現人格在入大學時幾已定型,「合手感恩」與「伸手要」的人格其實形塑於高中。

國中畢業後,孩子會經歷青春叛逆期,在迷惘人生尋找新方向。如果老師不是無私付出,而是自私自利,也會帶動班級氣氛,讓感恩的手,開始伸手憤怒地要,甚至手指向別人罵。

很可惜,台灣高中文化卻在腐化中。在公立高中,很多老師早放棄眼前學生,不願多與學生聊天,反將多數時間拿去拼學位,期待能以博士級月退休金養老;在私立高中,很多老師在校方追求明星大學升學率的壓力下,眼中所看的學生,只有分數,而不是個活生生的人。

因此,我想跟家長說,請慎選高中,注意在孩子成長關鍵期,學校教育如何影響孩子人格。感恩型人格,一定會讓孩子將來找到好工作,甚至結婚後,也會懂得感謝另一半的付出,擁有幸福家庭。

若家長只看高中教師學歷、明星大學升學率,別以為孩子進明星大學就高枕無憂。台大碩士生、高醫高材生的情殺事件,只是在道德崩解潮流中,冰山的一小角。當孩子人格長成冰山時,很多家長才會發現,早錯過以真愛融化的關鍵期。

p.s. 104人力銀行統計我們畢業生薪資,月薪8萬以上比例,高於國立台科大相對科系,代表業界對我們訓練的肯定。若您孩子有上進心,歡迎來念我們學校,我們都可銜接他或她進職場。若孩子叛逆心很強、渴望很自由放任的校園,請勿來,這裡沒辦公室可「佔領」。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445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