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嬰兒身心發展,專家怎麼說?
2015/10/17 20:41:37瀏覽455|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分享三則嬰兒身心發展的新聞。

首先,很多父母都曾煩惱,該讓嬰兒仰、側或趴睡?從前華人社會,要孩子仰睡,聲稱「長大會變富貴」,後來發現西方人臉頰較扁平俊美,認為是嬰兒側睡之故,因此很多台灣人開始讓嬰兒側睡。

最近美國兒科醫學會卻建議嬰兒仰睡,因為嬰兒為順利出生,頭顱前後方預留發展餘地,後方約半年長好,前方要9到16個月。仰睡給頭顱前方骨骼發展空間,而趴睡可能惹來窒息,側睡對不會翻身的新生兒太艱辛,家長有視覺死角。

可家長又在乎孩子臉型,所以專家建議買中間凹陷,狀似「甜甜圈」的仰睡枕,讓臉兩側受壓,避免臉頰肥胖。

第二談游泳。台灣父母多等孩子進小學再教游泳,但很多英國父母,卻在嬰兒6週大,就送去游泳。如何教嬰兒換氣、踢腿嗎?其實不必教,因為嬰兒在母體,有9個月待羊水內,所以一下水,咽喉聲門自動關閉,以免水進氣管。

早學游泳何益?嬰兒肢體由大腦指揮,所以游泳能活絡大腦對環境的反應,亦可訓練肌肉,促進心臟發育,提高肺活量、助消化。但非送嬰兒至一般游泳池,英國有嬰兒專用游泳池,溫度合適也加氯消毒。

第三談嬰兒心理。大人會覺得嬰兒好騙嗎?據最近加拿大的大學研究,13到16月大小孩,已知大人使詐。他們找空容器,讓研究人員往內看,臉露興奮,嬰兒伸手往內摸,發現是空的、被騙了。

研究者再用前額去碰燈泡開關,臉露興奮表情,多數小孩就不跟著做,因為已對此人失信任,顯示信任感,早存人心。因此女人在老公外遇,信任感消失後傷害大,被朋友背叛也是重傷害,因為此感覺與需求,從嬰兒就帶身上。

除信任感,嬰兒也有正義感需求。我們看連續劇,第1集見好人被欺侮,劇情突結束,隔日就想看續集,再看不到壞人的報應,就一直看,動力即來自正義感。因此大人的身教重於言教,耳濡目染下,孩子的正義、信任種籽,自會發芽長成品格大樹。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335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