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品列車,會不會翻車?
2009/06/22 13:48:09瀏覽1551|回應0|推薦5
【文/路仁教授】

教育部花十二億元,打造豪華的有品列車,插上閱讀推廣、藝術紮根的大旗,載著方文山、林懷民等有品大使,駛進校園,想推動一場品格運動。

我多盼望,當列車行經鄉間小路時,有品大使能下車,遇見純樸的農夫。鄉村裡的農夫,有最高尚的品格,向他問路時,他襖黑的手為你指路,當你走錯路後,還會急奔而來幫你,不為名利。

農夫讀不懂方文山的詞,看不懂林懷民的舞,但他們不欺詐、守信用、樂於分享,他們的品格,來自於播秧採果間,與大自然的連結。

曾經,台灣小孩也有這樣的連結,那是在經濟未開發前,台灣田畝處處、森林滿佈,小孩會在林間追逐、溪畔戲水。幾十年來,經濟推土機將小孩推進水泥叢林裡,近來科技挖土機又挖出一個個黑洞,把小孩趕入電玩世界裡。

越來越多小孩沈迷線上遊戲,打傷怪獸就加分,聽見怪獸嘶喊就興奮,直到把怪獸打到頭破血流、過關,才露出微笑。一個有血有淚的小孩,宛若被送進納粹軍營裡,靠著學習凌虐,紓解身心壓力。

直到過了最後一關,小孩卻感到一陣空虛,那不是登山攻頂後的喜悅、騎單車環島後的滿足,因為汗水未流、腳未酸,他還是困在螢幕前的小空間裡,直到空虛感蔓延全身後,他再也忍不住,拿了鑰匙、奪門而出。

他坐在摩托車上,冷風吹過臉龐,車速越來越快,空虛感卻越來越深,直到飆到新竹南寮海邊,看見情侶坐在岸邊,看見一位青年想拔腿而去。

於是他憶起在電玩世界裡,那個要拔腿而去的怪獸,他開始在黑夜中鞭打青年,越聽見嘶喊聲就興奮,直到青年頭破血流、過關後,他才露出微笑,繼續飆車而去。

於是警車追來了,媒體採訪車來了,最後連有品列車也來了,載著方文山、林懷民等有品大使,想推動品格運動,改善社會風氣。

只是當有品列車載大使去宣揚品德時,可要小心若連前進方向都不分清,最後可能會出軌、翻車,甚至會火燒車,燒掉人民的十二億鈔票,燒掉有品大使的品格地位,也把台灣的社會風氣,燒得更烏煙瘴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