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入學來襲,孩子躲哪裡?
2009/06/21 15:31:50瀏覽2092|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一直以來,痴痴等待國中升學壓力的紓解,在等了十多年後,教育部卻推動免試入學,廢基測改採國中三年在校成績,我彷彿等到了魔鬼。

魔鬼伸出猙獰的手,要將我輔導的莉莉小琪,推向可怕的火海。她們是同窗好友,來自破碎的家庭,但莉莉會在段考前教小琪功課,小琪也教過莉莉游泳。

在親情崩解、愛情未萌的年華中,小女孩以純真的友情,融化了生活的苦難。魔鬼卻把升學爭奪戰,從數萬人的會考,縮小成同班內的殘酷競爭。

我知道,莉莉會掙扎於要不要再教小琪,因為小琪進步一分,就代表她退步一分;我也知道,小琪可能吝於再教莉莉游泳,因為在學成績的多元評量,包括了體育。

多元評量還包括品格,可惜這種把學生的行為數字化,以競爭比較的評量,評出來的都是假品格。

十多年前的「國中生自願升學方案」,以在學成績決定升學,就製造出一批撿到失物後,不會還給同學,而會拿到訓導處去加分的教改白老鼠。

教改白老鼠傷的不只是品格,還有智能與才藝。老師們不敢出申論題,因為試卷上的紅筆批改、分數高低,都會被家長拿放大鏡檢視是否太主觀。

最後為了夠客觀,連音樂、美術也都以選擇題打分數,有著多元噱頭的教改方案,卻訓練出思想單元的學生。

自學方案只局部實驗,實驗失敗後的教改白老鼠,在父母陪伴下,逐漸走出陰影。但這次教育部的教改方案,卻要施行於全國,白老鼠將流竄於整座島嶼,釀成難以想像的教改大災難。

在災難來臨前,我不禁為莉莉與小琪擔憂,當然我知道,她們上國中後也許不會同班。但莉莉、小琪、您小孩,您鄰居小孩,在上國中後都會有同班同學,讓他們長大的友情臍帶,將被魔鬼狠狠咬碎。

您擔心台灣小孩的未來嗎?期待您將信傳出去,並拜訪當地民代,表達對教改的憂慮,讓我們一起努力,阻擋錯誤政策前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