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險治療,如何幫助孩子?
2014/12/18 23:05:23瀏覽1410|回應0|推薦17
【文/路仁教授】

新北市學生校外會,曾帶12個有毒癮、菸癮,甚至貼過性侵標籤的國中生去爬中央山脈。「我愛您!」爬過台灣百岳中的8座後,有孩子返家時對開門迎接的媽媽說,讓媽落淚;有人開始戒菸癮甚至毒癮,眼睛從無神轉而熠熠閃著光。

國外流行的冒險治療,扣入國內輔導界的大門,帶來豐碩成果,也許因為來得正時候,在傳統輔導方法山窮水盡時。「為何不來學校?」輔導老師問孩子,孩子像壞掉的錄音機,反覆說「沒興趣」,讓老師雙手一攤。

改變要行動,行動要毅力,偏偏在快樂學習當道時,很多孩子連抬起腳也嫌累。他困在課業之山的山腳下,於人際之山的前方徘徊,不肯趨前,自然體驗不到克服困難後的真快樂。

於是,教官帶孩子爬高山,在退無可退時,潛力與毅力卻滋生。在路途的前7天,有人看到廢棄機車,想騎走逃亡;有人見到溪水,想從溪畔小徑遁走。可在團體的繫絆下,大家仍勉力向前走。

「我怎麼爬到這裡的?」孩子在山腰,不可置信地回望這段崎嶇路,成就感油然而生。攻到一座山頂後,便想再攀另座高峰,感動上了癮。戒毒之山、人際障礙之山,也不再望之彌高了。

這段冒險之路,也是去心靈污染之路。像蠻野生態協會的文魯彬博士,曾被診斷罹癌,在搬至花蓮鄉下住,落實有機飲食後,癌細胞竟消失匿跡,心靈百病又何嘗不是如此。

在遠離電視、網路的資訊污染後,媒體枷鎖鬆綁,真實經驗冒芽而出,綻露生命的花朵。人遠離誘惑,在深山的深夜,月光與星星的照耀下,將心交給身邊的人,以源源不盡的友愛,療癒成長中的親情傷疤。

「一定要爬高山才有療效嗎?」有家長聽我談這個故事後問。也許不需高山,只要遠離資訊污染,像童年時在稻田中耕種,汗滴禾下土時,也能體會與自然交融之樂。只是在都市生活中,這也難覓尋。

那麼帶孩子去騎單車吧,在沿著河畔、山腰而行時,享受山水對人格的薰陶。假日時,也可以帶孩子爬郊山,體驗征服小山脈的小成就感,但別在登山時仍當低頭手機族,身體走入冒險之地,眼睛與內心仍執迷於花花世界,可是療效全無。

註:留言請至 mybook678.wordpress.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71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