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又要改?柯文哲教育新政是暴政
2014/12/15 00:27:43瀏覽1987|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北北基12年國教,郝市府於11月定案公告,並到各國中宣導。郝的教育局長林奕華出身基層議員,了解北市各國中小、高中職家長會組成的「家長聯合會」,才真正代表家長聲音,因此尊重聯合會贊同的「量尺」制。

柯文哲上任後,卻想恢復「標示制」,我對此舉有兩點疑問:

1. 標示制這麼好,柯文哲iVoting為何不用?

柯勞工局長採iVoting,每人可勾「圈」、「三角」或「叉」。計分時「圈」1分、「三角」0分、「叉」為 -1分,加總後得分最高者當選。

柯覺得標示制好,為何不採用?「圈」、「三角」、「叉」可化成 A++、A+、A。在標示制中,先比有多少A++,贏了就贏;平手比誰A+ 多,贏了就贏;平手再比誰 A多。

因此iVoting若採標示制,先比有多少「圈」,贏了就贏;平手比誰的三角多,贏了就贏;平手再比誰叉少。但是iVoting卻將選項化成分數,統計總分來比較,這不是北市家長所推動的量尺制嗎?

2. 標示制這麼好,柯文哲的局長遴選為何不用?

柯教育局長採遴選制,他說每個遴選委員地位均等,但舊有標示制,卻會造成科科地位不等,因為3級會考的總分比成平手後,將由單科的3級(精熟A、基礎B、待加強C)分高下,依序為國、數、英、社、自。

先比國文,表示國文A者永遠比國文B者優先選校,不管其它科目成績如何。國文科不優先,換別科優先就公平嗎?遴選委員無分大小牌,為何老師要依教學科目分大小牌?


其實,不管標示制、量尺制,都與紓解升學壓力無關,只是前者看來較複雜,一般家長難懂,能顯示學術尊貴。台灣歷來教改,由學者提出的政策,哪個不是看來複雜又有學問,施行後卻滔天大禍?像建構式數學,當初宣導成偉大改革,施行後家長才發現,只是要學生不背3*4 = 12,去算 3+3+3+3 = 12而已。

志願序在教育學者提出時,也認為是偉大發明,施行後造成多少痛苦?柯捨實務人士,找教育學者掌舵教育,自然也喜歡繼續搞教改,台北小孩,等著迎接柯的教育暴政吧!

註:路仁文章刊於 mybook678.wordpress.com,留言請至該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65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