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別再鬧12年國教,讓孩子安心念書吧!
2014/12/11 03:16:06瀏覽1189|回應0|推薦12
「大人不要鬧了!讓孩子安心念書記者會」

時間:103年12月11日(週四)上午九點半
地點:台北市政府大樓門口
發起:12年國教家長聯盟、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國教行動聯盟、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學生會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

對12年國教,「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與「國教行動聯盟」意見分歧,但其實兩者都是熱心家長組成的團體,加入無需條件,只要曾是家長或關心教育即可。因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有些理事,年齡已七十多歲,而國教行動聯盟有的成員仍是大學生。

北市是全台唯一將家長會法制化的縣市。每個家長可投一票,選出該校家長委員,而所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家長會再組成「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高職學生家長聯合會」來代表所有家長心聲。

詭異的是,媒體對真正家長聲音不聞問,反而愛問那些名稱有「全國」或「國教」的家長團體,對教育政策的意見。

四大家長會聯合會由各基層家長會,由下而上討論,決議廢四標示、採量尺分數,這是郝內閣堅持廢標示並公告的原因。教育部請教教育專家後,認為應採四標示,而柯文哲新任教育局長(政大教育學院院長),又支持四標示,因此四大家長會才要開記者會,呼籲柯莫推翻郝政策。

「標示」或「量尺」有何不同?去年先比作文,被批為獨尊作文,事實上將某科移到首位比,都會被批為獨尊該科。量尺是整體性比較,將每科打分數並合計作文分數,比較沒有獨尊某科的問題。

「標示」或「量尺」與紓解升學壓力其實無關。教育學者前年說,多元比序(幹部、志工、競賽)、志願序可以紓解升學壓力,我只看到學生壓力越來越重。既然考試壓力不可免,是否程序越簡單越好?尤其離考試剩五個月,不動應該比更動好吧!


P.S.
教育學者的教改理論與現實有嚴重落差。我曾在志願序推出時,預測會發生兩個問題,只是當初的教育者學者們不信。

學者極力鼓吹的標示制,在今年因先比作文,造成只要作文5級分,其餘科目分數再高也比不過別人的亂象,這是柯文哲女兒國中第一名畢業,卻落榜所填之高中的原因。今年,學者認為將作文比序移到後面比就可以,其實這只會轉移問題。

標示制度與志願序,都是台灣教育學者引以為傲的發明,卻解決不了問題。歸根究底,如果覺得某科目重要,應該在採計量尺分數時,增加其比重(比如從*1.0 改為 *1.2),甚至每所高中對不同科目可採不同的比重,而非在比評順序上思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58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