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化工碩士精通英德文,起薪30K「嚇到」?
2014/12/05 12:08:47瀏覽12649|回應0|推薦38

【文/路仁教授】

某台大化工碩士精通英文德文,到高雄螺絲廠應徵國外部業務,上網PO文分享聽聞對方薪水開價30K「嚇到」,對公司低薪的怒嗆聲,隨即瀰漫網路。

3個月前,有個台大土木碩士生張彥文,相貌堂堂亦有穩定工作,因當幼教師之女友提分手而亂刀砍殺,網友是否也該嗆女生不知珍惜對方好學歷,任意分手?學歷無法保證女方點頭走入婚姻,學歷、語文證書也不能保證老闆高薪爭取。

步入婚姻或工作殿堂,能否「設身處地」是敲門磚。從台大化工碩生PO文,至少知道,他困於自己角度看天下,無法投影到老闆身上,回頭看自己。化工碩文論文,對他不容易,但對老闆是否有意義?他應徵的「國外部業務」,其實無關化學反應,卻要懂人心。

他自認精通英文德文,但高雄文藻語文學院,一向以出實用外語人才聞名,老闆就地取才,找個會英德文的人不難。尤有甚者,該台大學生是螺絲業務的門外漢,一般來說,進公司前兩年,公司得付出訓練成本,包括專業知識與人脈經營,多少公司願給新人機會?

這幾年寒暑假,我幾乎都留在學校,當學生與產業的橋樑。我總反覆提醒同學,一個公司願給新鮮人機會,不管是實習或正職,都要設身處地從老闆角度看,感恩對方提供機會,好好做滿三年,將來企業才願器重學弟妹。

這些話,有的學生聽懂了,有的當耳邊風。不管學生成績、能力如何,後來老師這座橋,只讓懂得設身處地的學生走,現在走過橋進入企業的學生,絕對沒有領過低於30K的起薪。

企業不是在找台大化工碩士證書,幼教師也不是在找台大土木碩士證書。有學歷若無將心比心的能力,證書只能掛牆上,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卻難以化成踏入社會的墊腳石。


本文同步登於mybook678.wordpress.com(讀者有意見請留言至該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949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