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宗相信創造論,為何說演化論是對的?
2014/10/30 22:20:54瀏覽1825|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演化論、大爆炸理論是真的,神不是持魔杖的魔法師,」教宗方濟幾天前說。教宗關心窮人、科學,也關心地球,曾發文告勸人類守護地球。若地球繼續暖化,也許人類會滅種,被新生物取代,屆時我們全成歷史,手機全成遺跡。

也許新生物在某地挖掘、出土手機。「iphone6從iphone5演化,再從 iphone4 演化 …」、「Nokia 出現更早,突變成iphone」,新生物從挖掘證據,鐵口直斷電子產品非智慧設計,而是自然演化,「Nokia 因電池能源被Iphone 奪走,物競天擇而消失。」

也許你笑新生物想像力太豐富,但達爾文演化論,不也是從化石證據拼湊出的想像。物理公式可經重複實驗證明,歷史卻無法重複,無人可回到過去,看清地球生物來自演化或智慧設計。

教宗也走不回歷史,他信演化論,也許來自對神美善的認知。哥白尼神父,因說地球繞日而遭迫害,信心來自地球繞日曲線較美。他們心中的神非魔法師,而是為了真善美而創造出萬物與定律的神,演化論很美,自然也是神創造的定律之一。

這位神,也創造了時間。別以為這是神話,「時間創造」乃近代物理基石。我們無法走回地球歷史,但宇宙起源卻可窺探,因遙遠星球初爆炸景象,經漫長時光才傳到地球,讓我們可遙測。

「起初,神創造天地...」舊約聖經的創世紀,說宇宙有起頭。近代物理發現的宇宙,也確實起於百餘億年前大爆炸(Bing Bang)的「起初」,從一個點膨脹至現今,並持續膨脹中。

在大爆炸前,宇宙沒時間也沒空間。當時間正向流動,有因才有果;倒退流動時,有果才有因。沒有時間,就沒有因果,因此別問:「大爆炸前是什麼模樣?」因為一問就用到因果,而宇宙開始前,並不服從因果律。

因此,近代物理其實著根於創造論,相信宇宙有造物主。愛因斯坦思考多年後,最後仍受洗、回歸聖經。但別以科學來研究聖經,聖經符合第一世紀的科學,就不符合21世紀的科學,符合當今科學,就不會符合將來科學。

聖經只是人與神互動的歷史。創世紀的7日,別嚴謹認為是人類一天,若視為一段漫長時間,聖經記載神創造光、無生物、海洋生物、陸地生物,最後創造人的歷程,並不違逆化石記錄。甚至DNA研究,確定人類來自同祖先,也吻合亞當夏娃出走伊甸園的記載。

「神不是持魔杖的魔法師,」教宗說。確實,別以人類神話形象,來侷限造物者,也別妄想以科學參透造物者用心。「神就是愛,」當人不只聽,而且行於真愛道路時,就會越來越窺探到,生命最深刻的奧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857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