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教育,先翻出家長選擇權
2014/09/29 20:10:45瀏覽1346|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每一個孩子,都是造物者送給世界的天使。他拉著你的手,有時耽擱你前行的路、讓你憤怒,卻是要引導你放慢腳步,在生命交會中感受最純真的愛,那是奮鬥一生坐上董事長位置,忽然覺得名利空虛,想去做義工找尋的愛。

這些愛的經驗,第一線家長在日日相處中感受最深,老師其次,忙於學術研究的教授反難抽出時間體會。可是台灣教育卻倒過來,由學者擬政策,透過評鑑制度監督教育,家長需求最被漠視。

因此,教育發展方向須倒轉,從家長需求引導教師教學,再引導學術理論發展。在倒轉過程中,家長選擇權與教育自主權的互動特別重要。

選擇權是人用以改變世界的權力。我們不了解餐點如何烹飪,但透過每日選擇餐館,督促餐館不斷進步,以多元口味需求,帶動台灣發展出世界最多元的餐飲文化。教育選擇權,強調要讓家長有更多選校、選科系,甚至入校系後選課的權利。

自主權是人用以創新社會的動力。一個餐飲店,當然須接受衛生與消防安全檢驗,但如果連如何烹飪,都得常接受評鑑,依學術理論發展,便難以隨需求創新,最後會與實務脫節。與先進國家相比,台灣教育體制的評鑑與管制,實在過多。

教師在應付家長選擇,自主創新教學的過程,勢必發生某些障礙,此時才是學術理論介入、學術機構伸援手時,也就是說學術研究再美麗,不能脫離現實,須以解決家長真實問題為前提。

台灣教改越改越亂,因為不是朝發展家長選擇權、教育自主權的良性循環走,而是往試驗學術新理論、家長收拾善後的惡性循環走。孩子特別脆弱,經不起失敗惡果,但孩子的愛也特別豐富,期待更多人一起努力,將教育推向良性循環,結出的果將會特別的甘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69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