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拼特招,小論文是哪招?
2014/08/25 19:43:50瀏覽3163|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年特招可能考非選擇題與小論文。非選擇的填空、問答、證明,以前聯考有、不難應付,小論文卻聞所未聞,離下屆考試僅10月,家長不恐慌嗎?

「反對考小論文!」夏日午後,教育部前有群家長以吶喊說出驚惶。教育部紅樓上,微開一扇窗,露出戴眼鏡的學者身影,俯瞰發聲處,又匆匆關上。從學術殿堂高處看,能理解小論文為何不好嗎?

李遠哲發動教改前,並無台灣教育經驗,憑其化學論文,取信民眾教改像化學反應;黃榮村推動五年五百億、讓大學成學術工廠,憑其發表心理論文之信心、相信人可量化;杜正勝推動學校評鑑,讓老師忙照相、做假資料,憑著歷史論文經驗,認為有佐證資料才能「證明」老師愛學生。

吳清基是教育博士,以教育論文之理念,成功規劃了12年國教?每次說明會,他會朗誦教育論文中,適性發展、均衡教育的理念,但論文乃紙上談兵,會發表國防論文的不見得會作戰,能寫空氣動力學論文的,不見得會開飛機。

政治論文繁多的江宜樺,未上任前被視為國民黨王牌,因他能面對記者侃侃而談、說出美麗願景,如今執政,人民反應如何?眾多經驗證明,願景難以轉化為實務,台灣政治還要繼續迷信博士?特招還要引導國中生去寫小論文?

吶喊聲轉年輕,教育部門前的麥克風,此時交到青年學生手上,呼籲別踏PISA失敗覆轍。可憐他們活在大學成SCI論文工廠的今日、感受不到校園溫暖;可愛的是他們願挺身而出、捍衛下一代公義;可惡的是太多學者在教育之河上游,不斷推陳新政策,不知與現實脫節。

「您們聽見基層吶喊聲了嗎?」我望向紅樓那扇窗,對著背後的學者或官員,合十祈禱。忽然想起馬英九博士如此愛學者,想起蔡英文博士身邊圍繞李遠哲等大學者,想起台北市長得在兩個無行政或民代經驗的博士間選擇(一個管過幾年企業、一個長期在手術室),祈禱之手又放下,化成茫然。

「要國中生寫小論文?」瑞典一年僅35名博士,台灣年產三千名博士拼論文,經濟變強了嗎?台灣中小學老師,有一半是擅長寫論文的碩博士,高薪成國家重擔,教育品質提昇了嗎?台灣政治圈有這麼多博士,能效法論文之語氣勾勒願景,願景實現了嗎?

「論文做錯可重來,孩子青春不能,」家長走後,我望著教部紅樓,再合十祈禱。炎炎夏日,許多家長來此吶喊,只盼望教長別盲目要國中生寫小論文,更盼望教長能分清論文與實務不同,別老是要照大學者之論文,打造教育殿堂不能住人的空中樓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63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