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貝松拍電影,九把刀等一個人的毒品
2014/08/19 20:47:31瀏覽4371|回應0|推薦37
【文/路仁教授】

偶像,有人當奮鬥的對象,暫忘自己困境,跟著偶像在理想世界遨遊;有人當依戀對象,特別是年輕人渴望帥氣或美麗情人,但帥或美的人那麼少,於是商人創造樣板,讓粉絲共享。偶像滿足粉絲的幻想,粉絲填滿偶像的荷包袋。

但包裝偶像,不能差太遠,否則如詐騙。九把刀拍電影尋偶像,尋到柯震東又高又帥,確實可拿來換鈔票,可當時他是長期混跡夜店的玩咖,包裝成癡情漢,會太欺矇青少年嗎?顯然九把刀當年看重鈔票、姑且一試。

如此偶像外衣,對柯震東亦是折磨,壓力轉至內心深處,從玩咖進化到靠毒品紓壓。九把刀新片「打噴嚏」以柯震東當主角,受傷不可謂不重,但青少年偶像破滅後,內心之失落,更得去注意。

有的青少年會為偶像辯護,甚至追隨偶像行為,認為那也沒什麼。九把刀在臉書,特別引介網友的話:「大麻算不算毒品?」、「大麻在許多地方早已合法」、「大麻其實比煙酒毒性更低」,最後才加上一句:「那又怎麼樣呢?」

他的話,明著為柯震東難過,字裡行間卻在藉網友的話辯解。請將柯震東當偶像的青少年,接受偶像幻滅事實,毒品真的沾不得;將九把刀當偶像的,最好也醒醒,「等一個人咖啡」片裡的偶像,若循此模式創造,那麼片裡的咖啡也許是毒品。

相反地,盧貝松的電影「露西」,描述一位吞食毒品女孩的遭遇,也許是香淳咖啡。但我還沒看過片,無法保證內容,可我去年在淡水河岸騎單車時,遇見一位老外牽著單車,眺望山水,還與我微微一笑,面容親切。

外國人的熱情,讓我印象深刻,回來後讀報,發現穿著、長相與大導演盧貝松一模一樣。他此行程沒出現於媒體,但報紙說他常微服出訪,去走城市小巷弄、享受在地美食,感受城市真正內涵。

顯然,他在鎂光燈前說愛台灣山水、風土人情,不是來自想像,而是真實體驗。他這部片在歐美上映,首週橫掃四十億,於無數外國人眼前,飄揚我們國旗,那是我們花多少外交預算,做不到的事。

他的影片用相當多時間,呈現台北的101、酒店、機場、街景,那是我們花多少觀光宣傳費,也做不到的。記得我們曾努力協助李安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整部片卻無觀眾知道在拍台灣,連片尾的「感謝台灣」都混於急速飛奔的文字內,讓人毫無印象。

因此,我們得謝謝盧貝松來台拍片的美意,特別是我們去年,還曾用違反國際禮儀的狗仔隊,去騷擾人家拍片,謝意外還得添加一點歉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37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