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學生告白,愛情隔層紗或隔座山?
2014/08/13 19:28:49瀏覽2564|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花蓮曾有國中女生,對同班男生告白被拒後,傳給他簡訊:「正割腕自殘」,想喚起同情。男生不領情,反傳簡訊諷刺,女生受辱後真割腕,幸好獲救。女生家長震驚之餘,讀簡訊後誤認女兒被騷擾,放話要修理人。

校方聽聞後怕事態擴大,由主任帶男生去女生家道歉,但未化解誤會,反讓男生被痛毆,直到男生母親來營救,被迫簽下20萬本票後才逃走。「女生變大膽了嗎?」在一場聚會,媽媽們討論此新聞,追究一切從女方告白起。

此紛爭火焰,加薪添材的不少,告白僅點火。但,這火花值得家長仔細瞧,因為現代校園異於當年,「女追男」告白風在流行。

有兩把扇子在煽風。第一,校園如火如荼的性別平等教育,鼓吹「女男平等」、「女權意識」,讓很多女生覺得男可追女,為何女不能追男?這一代孩子在家受呵護,自我信心或者說自我意識強,不只聽也敢做。

另外,性平教育也宣導「尊重同性戀」,別在乎外界眼光,不管男愛男、女愛女,都該尊重自我。這想煽起的「超越力量」,也順勢煽出女追男的勇氣。孩子覺得男男愛、女女愛都可表白,女生愛誰為何不能表白?

第二把扇子,是中學生迷戀的偶像劇。女學生是偶像劇最大市場,編劇討好她們,得創造她們相信且喜愛的情節。傳統男追女的故事,在現在男女合班的校園,難起共鳴,因為她們看周遭男同學,有太多迷網宅男,忙遊戲征戰而無暇表白。

但在班上,總有幾個溫文有禮、帥氣,不迷網而愛讀書的男生,卻困於課業或嚴格家教。於是偶像劇開始流行女生告白橋段,滿足對愛情的想望,讓她們相信愛情能掌握己手,而結局會圓滿。

偶像劇創造這些情節,性平教育強調女生跟男生一樣,但從許多許多年前,到現在接觸學生的經驗,我仍覺得男女不同,不只在生理,也在心理。

從古至今,女生仍渴望被關心、疼愛、在乎,以她為中心,所以她無法長期接受女追男的關係,而是希望告白後能主客易位,男生從此愛她一輩子,像偶像劇有美滿結局。

而男生,儘管從洪荒中狩獵,進入線上遊戲征戰年代,內心也沒太多變化。他仍希望做個付出者,在關係中覺得自己有用、被信任,所以在發展愛情時,仍希望主動。

很多男生依舊在乎外表,若女生外表不吸引他,不會因女生告白而心動。女要追男,應不是靠告白,而是想方設法讓男生喜愛她,心動後告白吧!

但不管「女追男」或「男追女」,許多校園愛情,仍沿著言情小說、網路小說,及改編的偶像劇或電影在發展。現在,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家庭問題層出不窮,虛擬故事不斷撒種,是原因之一。

這些小說在乎的男女激情,往往在關係穩定後消失,維繫兩性關係的,最後仍靠溝通、了解、體諒與負責的能力。

所以中學階段,還是把發展友情擺首位,莫摻雜太多激情,而要更多朋友間的交心經驗。這些人際經驗才能幫孩子,在發展愛情前,打造穩固心靈基礎,並在愛情短暫受創時,有個依靠的所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