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糖的誘惑
2021/04/14 09:40:13瀏覽9134|回應0|推薦26

我在西子灣念中山大學時,許多的夜晚是在家教中渡過,賺取學費也貼補家用。

那是段遙遠而苦澀的日子,肩上揹著沈重的課業,心中有太多現世的無奈。記憶中的一個夏夜,我匆匆坐上公車趕赴新接的家教,車子在顛頗的路上震動,我閉眼養精蓄銳好能熬夜苦讀,卻又不時微睜開眼望向窗外,怕忘了下車。

換了兩次車後,我走入一棟豪門大院,去教一位高二的女生數學,家教社的人說家長是有錢人,只在乎女兒的課業能否進步,不在乎花多少鈔票,走進金碧輝煌的客廳,沙發上的女主人與我約定兩個月後,女兒期中考成績揭曉時才給家教費。

屏息聆聽內心微弱的聲音,幾絲不安的感覺在亂竄,耳畔卻仍迷惑在女主人的甜言中,於是眼前彷若出現一張誘惑的空白支票,我伸手將支票收下,相信自己身經百戰,能救起每位學生。

然而走上樓去教她女兒,才發現她不一樣,在數學的迷宮裡,有人只要指點迷津便能找到出口,她卻賴在迷宮的走道上,即使出口近在咫尺也不願前行。

我宛若一位內科醫生,拿著聽診器聽病人的心跳,卻聽出了內心的沮喪,只得轉為一個心理醫生,與她閒聊東西南北,但也在她媽媽走過房門時被誤會。

我在教學上盡心盡力,只是有的人沈痾已深,不容易在兩個月內復原,甚至我也必須等她體會解題的樂趣,對她的數學能力才有幫助。

期中考成績揭曉的那天,學生告訴我她程度進步了,卻因為粗心而讓成績停在原點。臨走時,我從家長手中接到了彌封的薪水袋。

在公車上,我滿懷期待地打開薪水袋,地獄來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淚珠滾動在眼眶,兩個月的薪水竟不如我過去半個月的薪水,忽然想起兩個月的忙與茫,想起想多拿點錢回家的渴望,想起回宿舍後還要熬夜苦讀,淚水開始涓涓地流。

在淚光中,想起女主人總是談女兒,卻不關心我的隻字片語,想起她為女兒準備名牌鋼琴,卻只肯給我幾張薄薄的鈔票,赫然覺得某些有錢人也許比較吝嗇,才能累積財富,也許生命價值已和錢連結,錢只願花在刀口上,也許他們喜歡擺塊蜜糖,引誘像我這樣勞碌的工蜂飛來。

我迷惘地望向窗外,夜光像一道道的鞭,抽在我的臉頰上,一輛摩托車從車旁呼嘯而過,忽然想起一位開摩托車店的家長,在家教時還端來熱騰騰的綠豆湯,眼眶中的淚水洶湧地如一場大雨,淅瀝嘩啦地下在我疲憊的臉龐。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095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