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故事(五)─ 曲終
2021/04/08 14:49:52瀏覽8987|回應0|推薦16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驪歌唱起時,許多大學生帶著傷感話別同學,於我們學生而言,卻是感情線的延伸與擴大。常常,幾位實習生在同家公司轉正職後,人際脈絡依舊,只是同學變成同事,而口袋的錢變多了,可以在休假時去咖啡店,喝更奢華的下午茶。

像北祥這家公司,專門開發各大銀行的資訊系統,有我們的27位學生在公司開發軟體,便形成一個聚落。我們邀請畢業生回來基地,與在校生互動,一方面協助畢業生找到合適的新人,也讓在校生提前領略工作的酸甜苦辣。

像在統一集團的統一資訊,我們現在有26位學生,而同學會拉同班同學進去工作,也自發性地發起每年一度的聚餐,在公司內形成一個互助的有機體。

不管是稱為有機體、聚落、巢或是家,團體的形成會喚醒人心的渴望。記得在大學畢業時,一位我尊敬的美國籍老師,送了幾句話:「The meaning of life in one or two words? A group of people who love each other being together。」至今仍烙印我心靈。

愛與被愛,永遠是人心的最大渴望。在大學學習程式時,有朋友幫助,苦也是甜,工作後亦然,願意伸手拉拔旁人,願意在受傷時受呵護並感謝,人的生命總是綴滿亮光。

而銘傳基河校區所在的基河路,過去曾是基隆河的舊河道,在滄海桑田前,會有侯鳥飛此歇息,於是在某次與同學,到校區旁的祕魯餐廳用餐時,我便分享了一段侯鳥的故事。

侯鳥迢迢千里而來,在天空飛成人字形,領航者見不到夥伴,常會感到孤單,因而追隨者會此起彼落發出叫聲,若有翻譯器在旁,傳出的聲響是:「加油!」「我們挺你!」「快到台灣了!」

當領航者累了,另一隻就即刻替補領航,毫不退縮,一趟橫越大海的旅途,人人都有緣當頭,也有機會追隨鼓勵,沒有哪隻較珍貴,哪隻被剝奪機會。

而只要有夥伴翅膀受傷,一定會有一雙追隨降落,陪著牠在異鄉療傷,為牠覓食、照顧牠取暖,直到復原,再振翅飛成小小的人字形,追趕前方的大「人」字鳥群。

侯鳥終究要飛回北方的原鄉,而每一屆的同學也都會飛離校園、步入職場。歡喜地與同學揮手再見,期待銘傳同學展翅高飛,但心中永遠別忘記,像侯鳥一樣相互扶持,橫越人生的所有難關。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031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