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半導體相關科系,前途無量?
2021/02/28 20:27:28瀏覽9447|回應0|推薦15

台灣將台積電當護國神山,甚至在晶片短缺時,媒體還炒作台灣的世界地位重如泰山。可現在全球缺疫苗,產疫苗的印度韓國,豈不重如喜馬拉亞山?在半導體或疫苗產業鏈中,三國都在最後端的製造,特別是半導體廠,更是吃水電的怪獸。

半導體產業中最尖端的設備製造,以及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牢牢握在美日歐手中。半導體廠是吃電怪獸,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吃掉台灣8%的電力,而台積電蓋一間新廠,用電就超過花東地區所有用電總和。

台灣能源仰賴核能、燃煤、天然氣以及綠電,但核能有核廢,燃煤污染空氣。天然氣要接收站,目前從桃園海岸接入,遇到護千年藻礁的環保團體強力反彈,何況天然氣難以大量儲存,在兩岸有戰爭風險時,是最脆弱的能源。

綠電價格昂貴又不穩定,像太陽能板要看天氣發電,而政府現在砍除林木或農田,去設太陽能板,只會惡化暖化效應,讓台灣排碳更多,並非長久之計。

除了吃電,半導體廠還是吃水怪獸。嘉南或竹苗的農地現被政府強制休耕,以分出水源支援半導體廠,但水荒還持續惡化。農民豈肯每年都讓政府強制休耕,何況灌溉水涵養農地、避免地層下陷,而農作物滋養空氣、避免空污惡化。

然而,政府卻配合御用媒體,炒作出護國神山的虛榮心。話說回來,台積電冠上台灣之名,但在股權上根本是一家外資公司,錢多數進入外資的口袋,卻留下缺水缺電的危機,給台灣人民。

而在教育上,政府還要擴大明星大學半導體相關科系的錄取人數,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護國神山。 跟著政府的號召走,一定會有出路嗎?想想看蔡英文燒八千億的前瞻計畫,現在前瞻到哪裡了?

當然,世界一定有半導體工業,但工廠可能在美國、在澳洲、在世界有水有電的地方,也會有工作在那裡。只是學生若抱著念相關科系,將來一定在故鄉工作、養老,就不一定了,公司派你去哪裡,你只能聽命行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92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