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鞦韆(四)
2021/02/19 12:12:08瀏覽5577|回應0|推薦8

之1 之2 之3

四、

一般人想到宋代女詞人,腦海便浮現李清照,但大學者朱熹曾評:「本朝婦人能文者,惟魏夫人、李易安二人而已。」李易安指李清照,魏夫人乃嫁給曾布的魏玩。

在當代,「魏夫人集」有她的大量詩文,可惜多已散失,僅餘14首傳世。 曾布曾官拜宰相,遊宦在外多年,將妻子留在江西老家,所以魏夫人雖嫁入豪門,半輩子卻獨守空閨。無邊的寂寞,成了她的詞作,無須為賦新詞強説愁。

定風波/魏玩
不是無心惜落花
落花無意戀春華

昨日盈盈枝上笑 誰道
今朝吹去落誰家

把酒臨風千種恨 難問
夢回雲散見無涯

妙舞清歌誰是主 回顧
高城不見夕陽斜

女詞人走出戶外,見落花如此美麗,卻驚覺青春像花落般不可挽回。不是人不愛惜落花,而是落花不流連枝頭的繁華,卻追隨時間的腳步,落地後滋養明年的新芽,像美麗的女人總會容顏老去,為人母照顧孩兒,而終於憔悴。

此時的女人,不禁想起少女時,那洋溢青春的微笑,像枝上盛開的盈盈花朵。忽然,便嫁為人婦,走入另個家庭,洗手做羹湯。

而男人出外交際,在臨風的窗內,以酒歌吟詠落花的浪漫,卻不知守空閨女人內心的千萬愁,恨春光易逝、美麗不能常留枝頭,連飄落於地的剎那之美,也很快像浮雲般,消散得無影無蹤。

女人的青春有限,以曼妙的舞姿、清新脫俗的嗓音,吸引男人的目光,想著能長相廝守的男人,究竟是誰?轉眼女孩蛻變為婦女,人生將走入夕陽,愛卻像曾高聳的城牆,已頹毀而不見蹤影。

魏玩會如此悲歎,因為曾布長年不在家。後來曾布返家後,卻看上了魏玩收養的一個義女,背著她玩起偷情的遊戲,東窗事發後,乾脆帶義女離家赴任,留正妻在家守空閨。

如此心情,不少現代女人也有,也許心愛的男人未到花心,但忙於事業讓女人守空閨,卻是不少。

空閨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90號

讓我惺忪地睡吧
時鐘滴答地走
你的身影漸漸模糊
讓我在夢中忘記你

你從遠方走來
玫瑰在你的掌心
戒指藏在你的身後

喔 一切只在夢中
在記憶泛黃的煙花中

我從夢中醒來
醒在空閨裡
推開窗 夜風微微地吹
吹過身形的孤單

關上窗 晨曦悄悄地敲
敲出眼眸的淚光

總有這樣的夜晚
這樣的黎明
似水般 溫柔的愛情
你在哪裡

〈續讀之5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56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