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鞦韆(二)
2021/02/16 10:43:36瀏覽6590|回應0|推薦15

之1

二、

在蝶戀花中,牆內女孩的嬉笑聲,讓在混沌政治浮沈的蘇東坡嚮往,但宋代女子真的如此天真無邪嗎?他的弟子秦觀,常縱情於風花雪月,對女子性情或許更著墨,我們追隨他的文字腳印,走入女子閨房中探究竟。

浣溪沙/秦觀

漠漠輕寒上小樓
曉陰無賴似窮秋
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
無邊絲雨細如愁
寶簾閒掛小銀鉤

在薄薄的春寒來臨時,小女子登上閣樓。陰著天的清晨,她在樓上感受涼意,不禁心煩地說:「明明是春天,為何像秋末呢?」此時她回望畫屏,看見淡淡的煙霧,覆於潺潺的流水上,幽靜與飄然的感覺,也覆過了她的心煩。

等她再轉頭望向窗外,內心已經轉折,看見花兒飄落,想到的卻是落花的自由自在,像昨夜夢境般地輕去無蹤。忽然,窗外下起一絲絲細雨,拂走自在的感覺,帶來了新的愁緒。於是,女子又從窗外移走視線,凝視小銀勾上,那綴著珠寶的簾子。

女子看著綴珠寶的簾子,在想什麼呢?秦觀與蘇東坡一樣,都點到為止,留下想像成了詞的意境。但在現代台灣,身旁男人或許開始發抖,因為女子經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情緒干擾後,可能正想出門血拼,買綴上寶石的衣物紓壓吧!

蘇東坡在英明的仁宗時中進士,因為守喪而返鄉,重回朝廷時神宗已登基,掌權的是王安石,蘇東坡做了官,但因常為文批評王安石,不斷遭貶。

而秦觀自幼喜愛文學,嚮往蘇東坡的才華,所以拜他為師,成為蘇門四學士之一。 秦觀卻比蘇東坡更落魄,在不對的時代,追隨不對的老師而受株連,官位已小還越貶越偏僻,離朝廷與故鄉越來越遠。

受挫的他,不再寫政論,而是縱情於酒歌,以文學才華創作男女愛情的詩詞。

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 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
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 佳期如夢
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下筆後便高懸於文學的星夜中,從宋代閃閃發亮至今,成為無數愛戀情侶,在離別時的心靈慰藉。

但亦有人批評他的作品有太多男女愛情,不是正經的讀書人。我卻喜歡他的詩文,讓愛情成為酵母,在心靈酒甕裡,釀出千年的文字美味。文學或文化,常依附愛情而生,如果沒有愛情元素,韓劇有人看、排行版上的情歌有人唱嗎?

如果世上沒有愛情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84號

如果 如果世上沒有愛情
那麼多少的電影不會上演

多少的歌不再有人唱
多少故事不再有人傳

花與草不再美麗
流星只能自己孤單的墜落

月亮不再浪漫
沒有人會撿拾落葉

雪花裡沒有祕密
沙灘沒有愛的足跡

而所有的文字
只是理性的嘆息

為著滋養我們的地球
不會毀滅

求妳 求妳讓我為妳吟詠幾行詩句
燃燒我們的愛情吧

〈續讀 之3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42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