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下的書店(五)
2021/02/09 21:23:10瀏覽5345|回應0|推薦5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生活在台北,愛書人除了逛誠品或獨立書店外,也可以去走訪書屋。北投樹屋圖書館,曾被美國品味網站Flavorwire.com,評為全球最美的25座公共圖書館之一,是值得你我流連的地方。

旅行東京坐地鐵上,人人都在閱讀,心靈像插到書香充電,在台北捷運上,人人玩著智慧手機、手指快速翻轉,散發焦躁的氣息。但坐新北投支線不同,車行特別緩慢,乘客都往窗外看,當窗外從山景轉為村落時,閱讀氛圍在前方等待。

我叫新北投為村落,縱使她位於繁華的台北,因為百年來溫泉文化的洗滌,山、沼澤與平原靈氣的吐納,讓她悠閒的不得了。步出新北投捷運站,沿著溪畔而走,在微風拂過臉頰時享受慢活,然後我便繞到了樹屋圖書館。

與書店的氛圍不同,樹屋內有許多人擠在閱覽室中看報,或者在層層疊疊的書架中找書,以到櫃檯借出,人略顯得匆忙。但,因為一座書屋矗立在溫泉區,文化人也蜂擁而至,讓文化活動追隨而生。

仲夏的夜晚,樹屋附近的半圓形表演廣場,正舉辦「巷弄人聲傳唱」活動,半圓形的座位坐滿了人,主持人說人聲才能傳達溫暖,此時藏於座位間的表演者,忽然一個個的站起,清唱「舊情綿綿」這首台語歌。

在音樂廳聽音樂,表演者立於舞台,此時的表演者,卻在身旁以多重音部唱歌,對指揮來說真是挑戰,何況表演者都是素人,月前才從在地募集,但表演卻帶來熱烈的掌聲,讓許多人聽得陶醉。

在大自然的靈氣、人腳步放慢中,耳朵甦醒了,想聽見從另一個聲音傳來的溫暖,心也甦醒了,覺得每個靈魂都有創作美的渴望,想放大那紙上文字的力量,從吟唱中昇華生命。

「一言說出就要放乎忘記哩,舊情綿綿暝日恰想也是妳…」走出表演台後,耳畔仍迴旋剛剛聽見的人聲。走到樹屋前,月光灑在書屋上,化成柔和的色彩,也喚醒年輕時,在一個小書屋中,那若有似無的初相遇,如此的美麗。

書屋由小化成碩大,像人從年輕走向中年,而大樹垂下的鬚,也像人上了年紀後,臉上所增添的皺紋或鬍鬚,不變的是臉孔後的文人,對於文字與文學的熱愛。

而在文藝作品的釀製中,不管居於什麼年齡,愛情與思念仍是最好的催化劑。「舊情綿綿」詞曲動人,抒發男子想挽回感情的心,而對於現代詩人,當然可以濾去台語歌中的糾葛情緒,演繹出更為豁達的現代詩歌。

等妳回首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52號

是不是對妳不夠溫柔
讓妳的心像船
想漂泊到遠方的海洋

還是愛的繩索繫的太重
讓我的世界像籠
妳像鳥兒想飛

妳佇立在眼前
但我已讀懂
妳想飛的翅膀

走吧 在大海流浪時
記得還有個港灣
等妳回航

飛吧 當妳飛過森林
感受夜色多寂寥時
記得我已打開鳥籠
等妳一起自由地飛翔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的散文,也許你也會喜歡我的詩。在庸俗的人世角落,讓我以文字敲醒人性對於美的渴望,並請你傾耳靜聽,以詩為你說的18個動人故事... 閱讀更多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27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