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戀歌(五)
2021/01/31 17:11:03瀏覽4683|回應0|推薦10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在台北,大河是一首戀歌,有友情、親情與愛情。河畔沼澤區的侯鳥,訴說飛渡千里大海,相互扶持的友誼,而胎生的紅樹林,是母子連心的鐵證。愛情,則從遙遠的新店溪的山上,就已唱起情歌了。

歌聲唱過了碧潭,唱過我念書的年代,男女談情說愛的聖地,彷彿情侶不牽手搖晃地走過吊橋,就不能承諾會一起走過人生的波濤,不在潭上協力踏水車,便不會懂得你疼我惜的相處與相守。

碧潭的水緩緩地流,像小家璧玉蓮步輕移到江水翠綠的地方,與大漢溪來的大漢相遇,成就一段淡水河的姻緣,在船歌的見證下,譜出愛情的詩篇。愛情的圓滿,也許不只是男與女,還有像基隆河那樣的愛情結晶的加入,匯成更大的江流。

我喜歡這樣的江流,喜歡河流漸漸流向海洋的感覺,喜歡住在一個有山與河的都會,在離山河不遠的角落,坐一段捷運、再搭一段船,便可到漁人碼頭看見大海。

夕陽已經緩緩地下山,像瞇起的眼睛。夜來了,情侶走過長堤、走過情人橋,月光靜靜地灑落在海面,見證愛情仍是人世間最甜蜜的力量。有了愛情,才會有電影、舞台劇與詩歌,否則天上的月亮只是冰冷的石頭。

有了愛情,月亮便有了傳說,有了嫦娥與愛情的離合,也會有詩句訴說人性對美滿的追求,像大河戀戀流向海的歸宿。

奔月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09號

每個夜色中我想著妳
從妳奔月的那一刻起

月宮會不會飄落著寒霜
除了砍樹的僕人
多少人 懂妳孤寂的淚

夜色中妳遙望人間
是否  像我遠眺著明月
那樣地朦朧
澎湃 與思念

每個夜色中我想著妳
化成千千遍的詩篇
不知人類幾時才能登月

我只能苦苦地守候
當妳想念煙雨人間時
奔回吧  我的嫦娥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的散文,也許你也會喜歡我的詩。在庸俗的人世角落,讓我以文字敲醒人性對於美的渴望,並請你傾耳靜聽,以詩為你說的18個動人故事... 閱讀更多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82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