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基隆的理由
2014/07/30 16:53:45瀏覽1698|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愛上基隆的理由,越來越不相同。

最初,是在濛濛細雨中,匆匆經過火車站,乘車抵和平島,坐奇岩礁石上觀浪花、聽濤聲,而深深地感動,可我不喜歡當初風景區,太多不搭調的建築。後來,是在某回經過基隆時,發現海港旁建設了個海洋廣場而駐足。

昔日港口的貨輪,已轉至八里台北港,餘下的是麗星等國際郵輪,將港口點綴成異國的浪漫。從此,我喜愛漫無目的地坐巴士到基隆,迎著鹽味的海風,在廣場座椅上遐想人生。

我喜愛從廣場,遠望刻著「Keelung」的小山脈,喜愛凝視波光粼粼的海面,愛與悠閒人們,一起看街頭表演。累了,就到周遭的咖啡館,揮筆寫文章。百年來為經濟奔波的基隆,終於甦醒了,迎接一個有山、有海的慢活人生。

慢活的滋味,從海洋廣場向四處逸散。那天,我從車站,沿著海洋廣場的海風而走,經過了郵輪、文化中心,走入運河旁的悠閒步道。百年前,承載原木的船舶,循水路悠悠航向基隆港。後來工業的污水排入,成為一條黑色長河。

歷經兩百億的換裝,運河今年再以清澈水流,歡迎港口魚蝦的回流。夏日的黃昏,我沿著河旁廣闊的人行道,經過一座座蘇州庭園式的拱橋,彷彿走入歷史中。我愛這樣的氛圍,覺得一座城市不能沒浪漫、感動的角落。只可惜,運河旁還無我鐘愛的書店、咖啡館。

但會一直沒有嗎?也許下回再走訪,運河旁又變了樣,變的更有文化、更有氣質。城市不能只有經濟,沒有自然的瑰麗,沒有人文的璀燦。而作為一個詩人,這一日走過基隆的綿綿山脈、外木山的沙灘、浪漫的海洋廣場與運河,當然不能不留下幾行詩句。

守候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朗誦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工作室鋼琴曲178號

我是一座小小的山脈
千萬年來我等待
等待某日妳走過  
將妳的倩影嵌入畫中
而妳卻匆匆而走
不著墨也不回眸

我是河旁的一朵小花
從來就不敢漂流
我知道妳會來採我
將我戴在妳的髮髻上

我是一顆小石頭
日夜與來去的潮水搏鬥
痴痴守候在海灘上
直到妳拾起我的剎那

我活著
就為了這美麗的一刻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7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