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河戀歌(三)
2021/01/24 14:30:22瀏覽5067|回應0|推薦13

之1 之2

三、

從關渡坐船出航,是一種浪漫,但行腳於泥土上,則黏著了幾絲的詩意。

從西伯利亞來避寒的水鳥,相偕飛過我眼前,在紅樹林間的沼澤區裡,哼著只有牠們能懂的情歌。淡淡的雲彩,在沒有高樓與煙囪的天際漫無目的的飄流,迎面而來的,不是讓人煩躁的汽機車,而是悠閒的單車,或是更悠閒的行人。

越過關渡大橋的橋墩,便走入新北市境,大雨過後,觀音山的倒影映在清澈的淡水河上,像是一幅潑墨畫,白鷺鷥沿著河岸覓食,有的展開雙翼飛翔,有的孤零零地立在石頭上,彷若打坐的隱士。

走過紅樹林,綠葉紛紛,河畔沙土上的洞穴,是寄居蟹的家,沿著木棧道闖入紅樹林,塘水幽幽,彷若走進樹林的迷宮。大河孕育愛情與友情的浪漫,而紅樹林則唱出另一種情意。

紅樹林的果實成熟後不會掉落,而是在母樹上發育成為胎生苗,待發育成熟後,再脫離母樹,掉到泥灘地上繼續滋長。母親哺育孩子長大,而孩子也奉行「父母在,不遠遊」的孔子教誨,在附近建立家庭,於是河畔的溼地,成了多代同堂的溫馨家園。

紅樹林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80號

淡水有一種樹
長在河旁的泥沼裡

她將嬰孩懷孕在
露天的子宮裡

河口的風
一次又一次
想將嬰兒搶去

她始終緊抓嬰孩的臂膀
不讓早產兒落地

直到一個 八字 易經 星座
都算好的時辰

噗通一聲 生日快樂
親愛的小紅樹林

〈續讀 之4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63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