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殺人犯鄭捷,為何愛戀九把刀作品?
2014/07/22 22:14:11瀏覽9553|回應0|推薦70
【文/路仁教授】

「幹!幹!幹!」2010年九把刀的巡迴演講,來到新竹某公立高中,以「幹」或「靠」語助詞的串場,吸引學生鼓掌認同。但校長結尾的話:「幹!真是太好聽了!」卻引起瘋狂掌聲。

很多人以為歐美很自由,但「f*ck」這字絕不能登學校講堂,除非校長想離職。未想到校長還說,聽完後覺得九把刀「猶如菩薩的化身」,隨後並提醒同學,不要只看九把刀所談的表面,要看更深層意義。

九把刀作品的深層意義是什麼?「我竭力邀請大家進入都市恐怖病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不會發生的事,」九把刀如此介紹「都市恐怖病」序列小說,像開一扇門,歡迎年輕人進入深層世界。

因為捷運殺人犯鄭捷向醫生透露,國中時熱愛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序列小說,我特別走入故事瞧瞧。租來的第一本小說「冰箱」,包含「冰箱」與「陰莖」兩則故事。

「我要一條很長很長的陰莖,陽具崇拜就是這麼回事,就像資本無限,樓當然越高越好,」我掩鼻讀過不優美的文字,讀完後沒有感動,只有噁心。

再讀故事「冰箱」,女主角婷玉器官被丟到冰箱保存的情節,讓我忍不住合上書本,雙手遮住臉想隔離這一切畫面。躺在床上,故事中愛滋、驚險強暴的畫面卻揮之不去,於是起床打包書籍,全送回租書店。

「文學要如此噁心、露骨,才有深度?」我很困惑。我相信人心有善與惡的種籽,刻意以行惡畫面澆灌,惡種籽會快快發芽,大人耳提面命的大道理,關不住惡藤的蔓延,到難想像的地方。

什麼地方?前年一位高雄中學高三學生,清晨持水果刀將母親刺成重傷命危,其父起床制止也遭殺傷。 警方在張嫌臥房內起出大批刀、鋸,更驚悚的是,還搜出1本詳細記載弒親計畫的黑色筆記本。

這位九把刀迷的黑色筆記本裡寫什麼?一段弒親、分屍、棄屍的歷程。聽來讓人毛骨悚然,忽然想起新聞報導鄭捷在國中時,「殺、殺、殺」的髒話不離口,可見他中毒已深。

「與其用傳統、八股、教條式話語做結論,不如用九把刀式語言,讓孩子們感覺被理解、沒有拘束。」校長為他的「幹」結論說明。而我,寧可相信「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的八股道理。道理能流傳千年,成為八股,還是有原因的,成長中的孩子,別接觸這晦暗世界,先接觸光明的人事物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318994
 引用者清單(1)  
2014/07/24 14: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