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兼任教師薪水低,怪罪私立大學合理嗎?
2020/11/03 21:59:32瀏覽5546|回應0|推薦17

高教工會開記者會,抨擊只有34所私校的兼任教師鐘點費與公立大學一致,不符公平原則,更點名東海與銘傳等校已27年未調漲兼任者薪資。高教工會還說某私校有兼任老師年賺20萬,無法生活,要私校負責。

無法生活,代表該師無正職,但要私校養合理嗎?所有私校收7成大學生,每年從教育部共拿70億預算,公校收3成大學生,一年拿470億預算(不算追求卓越等特別預算),私校養兼任老師,誰養私校?

高教工會成員幾乎都來自國立大學,認為學校花越多錢,政府補助就越多,像台大曾有三年,光墨水碳粉夾就花上億,教授在燒預算以免歸還給政府。私校經費燒完就沒,豈能不用於刀口?

銘傳與東海,以生活教育當辦學重點,兼任教師的投資並非刀口。銘傳的導師制須靠專職者實踐,從大一新生入校起,導師須每週與學生開班會,維繫全班情誼,到驪歌唱起前,班會仍不能停,只是關懷重點從適應大學轉為就業。

導師每學期,都要參加兩場輔導訓練,以成為學生之經師與人師。很多導師領微薄導師費,卻利用班會時間辦聚餐,凝聚同學感情,像我的導師班,每學期都有3次聚餐(在新冠肺炎流行前)。

依高教工會建議,銘傳強化兼職者待遇,反偏離學校特色。有一所私立大學,本亦重視生活教育,但在獲教部頂尖計畫後,便大量減少專任老師上課時數,以讓老師將精力從教學輔導,轉為研究與發表論文,好獲得更多補助。

教師鐘點數變少,代表選修課減少,在學生抗議後,學校便提升兼任老師鐘點費、並擴大兼任老師數,以吸引更多兼任老師來任教。但兼任老師來去匆匆,對學生長遠影響,不如有導師經驗的專任老師。

銘傳與東海,不在兼職放更多金錢誘餌,因不想靠兼任老師教課、以讓專任老師少接觸學生並多發表論文。兼職位置上只放教育理念之餌,願者上鉤,但多年來兩校卻有非常多人要來兼課,有些人甚至把講師費全捐出。

要以兼職養家活口,學校只能鼓勵他申請專任。但在名校教授拿國科會預算買化妝品、LV包供個人花用時,銘傳並無任何老師在經費上有弊端,因為身教比言教重要,不是發表很多論文,學校就想聘任,學校更在乎教師品格。

高教工會卻將兼任老師薪水低之學校,封為血汗大學。不管要當專任或兼任老師,若太在乎自己血汗,就不適合進這兩校。老師不付出心血到汗流浹背,就換孩子在大學走入歧途時,父母付出再多心血也挽不回腳步,就換孩子未來沒出路時,父母只能繼續流汗賺錢養繭居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223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