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象牙塔(五)
2020/10/10 21:33:40瀏覽4353|回應0|推薦13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因為念電機系而修了近代物理課,但直到即將話別台大校園,才體悟愛因斯坦相對論的道理。愛因斯坦說時間會變快也會變慢,像那夜在醉月湖畔與女孩談心,不知不覺到了深夜,卻彷彿只過了幾剎那的時間。

像放棄啃讀論文、到忽略隔日的報告,在台上面對台下的教授與同學的提問,腦海卻是一片空白,腳底如站針氈,手錶上的分針像忘了走,秒針像發呆,直到最後倉皇地走下台。

在接近畢業時,論文研究特別忙碌,人也特別累,參加舞會只是想放鬆身心,但醉月湖底的靈魂也許偷偷通知邱比特,調皮地趁月夜射了一箭。

在教授的警告下,我在宿舍開始啃讀並且撰寫論文,期待趕工後能準時畢業,但電腦螢幕出現的,卻不是實驗數據,而是那一夜送她回宿舍後,她的回眸一笑。

赫然,電腦卻切到家鄉父老對我的期待畫面,叮嚀我專心完成論文,否則學業無成、讓太多人失望。我手握著電話紙條,決心專心於研究,想著趕緊完成論文,之後再說。

但愛情從不是人可規劃的,像在那古老年代時,有人以一封封的書信打開伊人的心,但報紙也曾報導,有男子每日寫追求的信,卻意外撮合郵差與他夢中情人的緣份。

醉月湖底的靈魂有時祝福、有時詛咒,邱比特的箭有時射成連理,有時時間過了、箭便不再發,或者趁我做論文的空檔,將她射向別人。

順利畢業後,我打了電話約當時在醉月湖畔談心的女孩,接到電話的她有點訝異,聊了一陣後總覺得她想逃避,約她出去,卻碰了釘子。

夜晚寄了一封信給她後,再重遊醉月湖,但信也像投入湖心的石頭,再也聽不到回音了。但至少,石頭曾在湖上激起一片美麗的浪花,讓我在台大象牙塔的最後日子裡,留下一段青春的、無怨的記憶痕跡。

邱比特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91號

聽說世上原來沒有流水
但心坎被射中的人
總是想逃離

邱比特傷心落淚
落成了海洋

所以海平面上升
不是因為全球暖化

而是因為妳不肯
赴我的約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的散文,也許你也會喜歡我的詩。在庸俗的人世角落,讓我以文字敲醒人性對於美的渴望,並請你傾耳靜聽,以詩為你說的18個動人故事... 閱讀更多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141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