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火中的愛情(四)
2020/09/13 17:16:03瀏覽2325|回應0|推薦12

之1 之2 之3

四、

吳趙這對夫妻,歷經兩岸50年無形城牆的阻隔,再相見時男未再婚女也未再嫁,因此能牽手共渡餘生。然而,在戰火煙硝中,每對被鐵幕阻隔於兩邊的男女,於音訊全無時,不是都能熬過漫長等待的煎熬。

1965年,台灣飛官張立義駕駛U2-偵查機,飛往大陸偵測敵情卻被擊落。他從七萬呎高空跳傘,降落於內蒙古沙漠時凍僵了一夜,隔日被解救,卻也被軟禁了五年,再下放到農村勞改。於萬念俱灰、痛不欲生時,想到故鄉等待的妻子與孩子,便堅強地活下去。

在海的這一邊,台灣渾然不知他被擊落後還倖存,於碧潭山上的國軍公墓,為他設置衣冠塚供家屬憑弔。然而妻子張家淇仍在每個白天與夜晚等待,期待他還有一線存活的希望,直到歷經漫長九年的折磨後,她的信心也動搖了。

為了照顧遺族的生計,政府安排她到華航工作,她也在愛情攻勢以及多個伴照顧孩子的考量上,再披上白紗,嫁給了一位陸軍上校。

1982年,兩岸局勢緩和,張立義從大陸被釋放,消息傳到台灣,對妻子卻彷若晴天霹靂。兩人約在香港相見,當她知道先生於對岸受苦,卻還在等她時,不禁自責地淚流滿面。

所幸,她於再婚前約定,若果張立義還活著,便要回到他身邊,只是口頭約定並沒有法律依據,而在成為夫妻多年而有感情後,她也不知新的先生是否會履約。

張家淇從香港回到台灣,新的先生卻守著沒有任何書面保證的約定,整理所有行李去一個沒人知道的榮家居住、度過他的餘生,任張家淇往後如何聯絡也找不到,把兩人世界的甜蜜,還給了歷經滄桑的夫妻。

在戰爭的號角聲中,台灣U2飛行員告別妻子飛往敵人土地上空時,如晨露話別依戀的花朵,不知在漂洋過海後,是否還能回到愛人的身邊。分離與等待的煎熬對愛情是何其的不幸,但幸運地,兩人最後還是能重逢而共享晚年,而不只是露水姻緣。

雛菊與晨露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83號

我是雛菊花瓣上的一滴淚
流自一位少女的眼眸
在天初亮的時分

幾片綠葉圍繞著我
悸動的心 口渴著
卻捨不得飲去

火紅的日頭遇見我
不問我的過去或未來
帶我到了天際

我在朵朵雲彩間
流轉著日與夜的節奏
浪跡過海洋 草原 沙漠

在雨絲絲飄落時
看見人生的第一道彩虹

忽然 轟隆的雷聲響起
我又墜落到凡塵

嗨 親愛的小雛菊
妳怎麼還在這裡

〈續讀之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062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