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體創作微小說,讓作文與閱讀變有趣
2014/07/10 13:00:20瀏覽1372|回應0|推薦13
基隆市文化局 103 年 青少年創造力閱讀夏令營
八斗高中場次

路仁教授〈微小說集體創作活動〉
學生手冊

 為美麗的基隆,書寫一個故事

也許同學不覺得,生活在基隆卻有太多的小確幸。荷蘭很美,但荷蘭人再鬼斧神工,也造不出你偶而從窗外,遠眺的綿延青色山脈。瑞士的山很美,但瑞士人享受不到你,有時坐在海洋廣場的長椅上,吹著鹽味的海風,看大船出港的幸福。

生活在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少的可能只是故事。也許同學不覺得,文學卻有畫龍點睛的魔力,可以讓八斗高中變得詩情畫意,讓基隆小城下的細雨,在濛濛街景中,成為眷戀的記憶。因此,我們邀請你來為基隆寫故事,在海風吹過的溽暑。

我們要集體創作一部關於基隆的微小說。在參加前,請你以5-6個人分為一組,指定一個人當組長,一人做記錄。當日並請你帶一支筆來,如果你寫作常會塗改,也許鉛筆加橡皮擦更適合。在大會議室,每一條長桌便是你們創作的臨時工作室,歡迎你!


第一堂課:接龍說故事

「微小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首要是編出故事的架構。在你與其他同學同坐一桌後,你們會在桌上看見一張紙,書寫一個故事的起頭,地景是在基隆某地方,每一組的起頭不同。請組長高聲念出這段文字,然後接續說故事。請同學依順時針方向,接龍說故事。每個人至少要說一句話,至多不限。

故事發展方向不限,但別往情色、暴力方向走。在組員說話時,請「記錄」以筆記下故事的大概。 也許前一個組員將故事帶到你不喜歡的方向,但請你用創造力繼續延伸下去,這是對你創作力的考驗。

如果你們組有六個人,請將故事分割為A、B、C三部分,由兩人一組認養一個部分,預備下堂課的寫作;如果有五個人,且將故事分割為A、B兩部分,由兩人或三人一組認養一部分。


第二堂課:寫作練習

在本堂課中,你們兩人或三人一組的小團體,要將故事寫於稿紙。雖然剛剛同學走過集體創作的過程,但那畢竟是用「說」的,化成文字時,要經過修飾。

比如同學剛剛說故事時,也許講『我很想她』,你可以改為「我對她的思念,像海一樣的深」。如果你覺得剛剛編的故事,有些不順、不通的地方,可以略微修改,但別改到影響故事發展的銜接。

然後,當天老師會在桌上擺一本冊子,裡面寫滿關於基隆地景的美麗詞句。請你試著將其當字典,將裡面的美麗詩句用到你的故事中,讓文章散發優美的風味吧!完成後,請彼此交換檢查,看是否有錯字或不順處。


第三堂課:分享時間

莎士比亞能創作那麼多巨著,是因為在文藝復興時期,每個詩歌都會經過朗誦式的表演或戲劇式的演出,讓作家從觀眾的回應中,汲取再進步的養分。因此,對於你們集體創作的微小說,講員不會去打分數,而是要朗誦給所有同學聽,讓你去親自去感受,文字是否打動人心?

受限於時間的關係,講員也許不會全部念,但會擇要交代內容,念出最優美的部份,請你傾耳靜聽,親身感受,哪些段落引起別人的好奇、笑聲,哪些文字會扣人心弦?讓文字去影響人心,是文學的初衷。

當然,你閱讀或寫作的初衷,也許只是在會考或學測作文拿高分,但作文滿級分的四個標準 a)立意取材 b)組織結構 c) 遣詞造句 d) 字詞符號都完整,會隱含於活動中。

最後,你們創作的文章會經過修改、朗誦,配上背景音樂後,放在網站上。文學是所有文創的種籽,說不定有一天,你們的集體結晶,會從微小說演變成為舞台劇、微電影、電視劇,甚至暢銷電影吧!


 附錄:巧巧 ─ 兒童病房的天才畫家(路仁教授作品)

集體創作要藉團體動力,來磨練個人對文字書寫的興趣。但創作經常是一人完成,也許年輕人時間有限,但作品不見得要很長,請閱讀以下這段真實故事,去體驗文字張力。

────────────
巧巧,一個八歲的小女孩,靜靜地躺在兒童病房的病床上。護士小姐,一面搓揉她打過針的手,一面問她疼不疼,幾絲長髮劃過她明亮的雙眸,圓圓的臉泛起微笑還有沙啞的「謝謝」聲。

然而,話還含在口裡,眼眶裡的眼淚卻掉了下來,她的手臂輕抹去那行眼淚,手掌還緊握著畫筆。她正在畫對面小朋友的臉,小男生一臉木然,小女孩卻笑了出來。

前年,童軍社的社長邀請我跟他們到一家醫院的兒童病房帶活動。我們第一個活動是帶小朋友畫畫,其實小朋友大多是喜歡塗鴉的,因為當他能用筆把心中的想像騰在紙上時,他也就進到他所建構的世界裡。當我們用心了解他的畫,用他的語言跟他對話時,這個世界就因為有人參與而豐富了起來。

巧巧那時跟媽媽坐在角落,她正在畫一個動物園,裡面關著六隻長頸鹿,有的張大了嘴巴很生氣,有的瞇眼在沈思,表情全不相同。有一隻探頭到圍欄外,因為一開始位置沒算好,又希望它探頭到外面,脖子畫得好長。

『他在找什麼呢?』我指著說。
『他想出去啦!』巧巧笑了。我轉頭看到她的另一隻手還吊著點滴。
『你的同學有來看你嗎?』 我猜她會想念學校的生活。
『我們快出院了』她媽媽說。

我打電話去問一個畫家,他說這個小朋友一定有特別的天賦,他還說,最好不要教她,讓她自由的畫。隔了幾天,我帶了畫具去看她,他們就快出院了,如果我可以趁機誇獎巧巧,也許她的父母會栽培她。

巧巧很高興地收下畫具,可是我也在旁邊看到了更多的畫具,原來她的父母一直都在支持她畫畫。巧巧讓我看了她許多本的畫冊,她從很小就開始畫畫,住院時也沒有停過。我跟她的父母講了一些名畫家的事,希望能幫忙這樣有天份的小孩。

然而,他們的表情越來越怪,我轉頭看到了床頭的病徵標示:brain tumor(腦瘤)。

後來,我每個禮拜找一天去看巧巧。有一次,我變了一套魔術,我知道小朋友都會很想知道答案。當我表演時,她真的露出了好奇的表情,當我要教她時,她卻把她的手壓在我的手掌上,不讓我揭開謎底。當我抓到她的意思是,她知道我想帶給她快樂,這樣的心意已經足夠時,一股溫暖的感覺流過我的心裡。

還有一次,我跟她講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小孩很愛畫畫,後來畫中的夢境一個個實現。當護士小姐打過針後,她拿起筆,畫對面病床剛來的小男生。

小男生也是腦瘤,腦瘤的小孩做放射線治療時,是要自己一個人待在房間,忍受連大人都難以承受的痛苦。巧巧畫他躺在放射線房裡,小男生臉上有淚珠,然而他的身旁卻多了一個天使。

巧巧告訴我,她一開始做放射線治療時很害怕,非常的害怕,但是現在她已經不怕了,因為天使會保護她,她想告訴其他的小朋友不要怕。毛巾拭過額頭殘餘的水,這時滑過她的眉梢,讓人分不清那是不是淚水。

隨著癌細胞的擴散,她手上的針孔痕跡越來越多,額頭上的頭髮一根根地掉,到後來,她已經沒辦法正常講話,但是我每次去看她時,她除了看卡通外,就是畫畫。

巧巧用那纏繞著點滴的手,把人世間的感動,一筆一筆地刻畫下來。有一幅畫,畫了一隻大袋鼠,口袋裡裝了一隻小袋鼠,大袋鼠提著點滴跳,小袋鼠幸福地吸阭著點滴。其實我後來了解,巧巧知道她的生命已經不多了,只是她對離開這個世界的意義很模糊,她在乎的是離開媽媽的懷抱。

有一幅畫,是她送給我的,我跟她說我在學校教書,她就畫了一群小朋友圍繞著我,有的抓我的腳,有的摸頭。她一直以為我在國小教書,在她很想念的地方教書。

最後一次見她時,她給我看了她收集的一序列卡片,當中剛好缺了一張,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找到那張,當我再去時,她已經走了。在醫院裡,我的心很平靜,我想她只是到一個安詳的世界。走過了醫院花園,我卻開始難過了。

在公車上,我再也忍不住地哭了出來。因為,當我打開公事包時,我看到了她送給我的畫,我看到了畫的背後,所想要表達的,對生命永無止盡的愛。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94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