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河畔的牛叔叔(二)
2020/08/09 15:08:46瀏覽2102|回應0|推薦13

請先閱讀 之1

二、

牛叔叔住在離淡水站一段距離的地方,他沒有車子,他不是買不起車子,他是一個高科技公司的主管,他說買了車子,把自己的空間加大了,卻讓其他人的空間變小了,在車裡吹涼爽的冷氣,卻讓城市裡沒有錢買車子的學生吸更多的廢氣。

是一種怎麼樣的善良,讓一個人會這樣想,我們住在台灣的人只要有一點錢,不多是想辦法讓車子大一點,裡頭舒服一點,哪有人管車外的狀況呢?

我想到,這還是一種愛,一種對鄰居、對土地、對住在這裡從前的,和以後要住在這裡人的一種愛,我的另一個朋友帶著相機拍遍瑞士的美景,卻沒有把當地人如此美麗的愛拍了下來,而我從未去過瑞士,卻在牛叔叔的身上,見證那個讓瑞士山明水秀的愛。

牛叔叔的家比一般人的家大一點,他的花園裡開了一些繽紛的花朵,飛舞著多種顏色的蝴蝶,花園的竹欄杆不高,讓人從外頭就可以看見這是一個很有氣質的人家,走進房屋裡,卻很樸實,只有簡單的沙發和桌椅。

許多台灣人的家裡雕樑畫棟,盡在比哪一家比較氣派、比較豪華,花園卻圍上高高的圍牆,讓人即便探頭也看不到花園裡的一蹤一影,甚至連窗上也捨不得擺上那義大利人家家戶戶都會擺的窗花,深怕外頭的人多欣賞一點。

更可惡的是,鐵窗不斷地往外推,甚至掛上一些內衣褲,家裡面卻鋪上名貴的大理石,想到這裡,更覺得惆悵了。

牛叔叔很喜歡台灣,他說當初歐洲人到了台灣,驚為美麗的福爾摩沙,不是沒有道理的,他說這世界,那個地方西面是沙灘,南方是世界少數暖流匯集的珊瑚礁,東面是在高山縱谷裡可以俯看太平洋的海岸公路,北面是浪漫的海岸線,中央卻是許許多多高聳的山脈呢?

他說這世界,哪裡找一個城市,從海坐船進來,兩側就是山脈,再來就是世界最大片的紅樹林,還有關渡那個讓別的城市羨慕的野鳥沼澤區呢?只是,台灣人每年肯花大筆的鈔票去歐洲拍美麗的景色回來,卻不肯花一點精力來保護自己的美景。

牛叔叔很喜歡淡水,所以當初曾想買一棟能夠看到完整山海景色的房子,當他站在那個房子的窗內,看到河邊無限美麗景色時,他想到山下的人原來看到的是翠綠的青山,卻因為他這棟房子,看到了一些水泥地,就決定不買了。

那是在汐止林肯大郡崩塌前,之後許多人便決定從山上搬下來,我們常講「善念有善報」,我想這個道理對老外也是一樣。

有時候,他們夫妻會找我去參加環保的活動,有一次我們坐著捷運,看著右側觀音山的美景,我有一種莫名的驕傲,但是又看到山巒那一格格遭破壞的水泥痕跡,我又開始惆悵了。

我想到西方人應該比較不忌諱生死的問題,突然問了他一句: 「你那麼喜歡淡水,百年後,會不會想葬在這裡,可以看淡水河景。」他回答了我:

「死了的人是看不到河景的,但是以後河畔活著的人卻每天要看山上的墳墓,我會埋葬在教會的野外公墓,甚或海葬。」

我想到台灣人最信風水,相信某些風水可以積陰德,但是,像牛叔叔這麼善良的心,種下善的因,一定會替他的子孫積最大的陰德,我想這樣的人,不管葬在哪裡,那裡都是最好的風水。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801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