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好作文、心靈成長,孩子如何魚與熊掌兼得?[3]
2014/06/30 23:01:08瀏覽2176|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會考作文六級分的標準1是:「能根據題目適切選材,在說明中凸顯主旨。」孩子在考場見考題,開始從頭腦搜尋經驗種籽,澆灌文字來發芽。

孩子能適切選材,賴於平時有經驗並分享。經驗是身歷其境的感受,頭腦飢渴經驗而非資訊,像前夜您有場夢,起床後記憶猶新,今日還記得嗎?頭腦知道那非真實經驗,會丟棄。所以,讓孩子看群山影片,不如好好爬一座山,才能增長經驗。

分享則是天性,小孩經歷事情,回家非跟媽說不可,長大後要有同伴聊天。說話逼迫經驗在頭腦反覆組織,腦細胞會更活絡;不說話,凡事問Google叔叔,Google萬能,腦細胞卻會因少用而退化。

我研究所室友是猶太人,他說「真實體驗、平等分享」是猶太家庭教育基礎。猶太裔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在自傳中也提到其它家庭要孩子背鳥名時,他父親卻帶他到河邊草坪躺下,欣賞鳥飛翔的美感,傾聽他內心的震撼。人人都知猶太人優秀,若台灣家長願這麼做,不只會幫助孩子作文,也會滋養創作力。

六級分標準2是:「文章結構完整、脈絡分明」。讓孩子不斷習作,不如先訓練他演講。演講與說話不同,須先打草稿,擬內容順序,草擬過程會訓練組織力。聽講者也許三、四人即可,但別常打斷孩子,讓他從眼神、表情回應,去察覺哪些邏輯不通、說服不了人,哪些結構順序錯、讓人聽了表情困惑?經驗種籽會發芽,長出樹木枝幹。

標準3是:「能精確遣詞造句,文句流暢。」這像要從樹枝長出美麗花葉。美麗文字從模仿學起,所以孩子閱讀時,應準備筆記簿,記下喜愛的句子。因為句子出現於眷戀的作品,印象會深刻;因為句子隨身,坐公車時可拿來回味,會烙印腦海。寫作時就用用看,用久了美麗句子會黏筆尖,讓文字如行雲流水。

標準4是:「幾乎沒錯別字或格式、標點符號的錯誤。」 這如同在修去枯枝黃葉。小孩常寫錯字與火星文,與愛用臉書有關。電腦打字要選字,很多孩子覺得麻煩就打錯字,久了積非成是;在臉書寫一堆標點符號亂、錯字多的文章,還會得到同學的讚,誤導寫作方向。

所以,孩子學作文,還是親筆寫較好。常寫字,字練得漂亮,將來參加考試,閱卷者當然對漂亮字跡偏心。而且,最近法國還發表研究,證明手寫連到大腦某區域,活化大腦也幫助記憶。

親筆寫信,是我成長中的美麗經驗,很遺憾地,很多年輕人已不知情書為何物。所以,教孩子作文,別只想六級分或上建中,也同時讓他們找回我們這一代的記憶。讓文字創作從經驗種籽發芽、長出枝幹、開出花葉,成為孩子探索生命、經驗與分享的美麗歷程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67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