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教育,紙筆考試淬鍊傑出人才
2014/06/22 01:07:18瀏覽7315|回應0|推薦24
【文/路仁教授】

台南市會考榜首在免試入學落榜,該市教育局回應,免試入學是要發揚五育並重精神,避免獨尊智育。

其實「五育並重」非源於西方,而是先總統蔣中正從民初教育部長文章中借詞,在台灣倡導,並寫入三民主義當他學說,以宣揚其理想中的中式教育。但蔣氏卻知其它四育難評量,因此升學仍靠聯考決定。將德群育列升學考核,是學自昔日共產國家。

可因當初聯考壓力重,國英數等主科在人心留陰影,不考的術科反留輕鬆印象,於是「五育並重」在教改運動,映射出一座美麗的海市蜃樓。其實,當比序擴大至五育,壓力也會相隨。

另座蜃樓是「免試入學」。愛情小說將婚姻寫得太美,台灣教育書籍、雜誌也將西方教育,描寫成快樂學習、無紙筆考試的「免試天堂」,吸引很多人去逐夢。國外旅遊節目報導台灣,只取景墾丁、玉山,不報都市違建,當然覺得台灣美,台灣看外國教育亦然。

因有兩年在教育電台分析新聞,廣泛蒐集各國教育制度,卻發現免試天堂不夠真實。「芬蘭有聯考,」我跟一位媽媽說時,她臉露不信。英國、法國、德國等也流行紙筆考試,連美國學生現在從小三到高中,每年都得參加全州紙筆考試會考。

最近,台灣興起以色列教育熱,因為他們過去20年有10位諾貝爾獎得主,科技人才讓各國爭搶。但以色列也非免試天堂,學生在小五、國二,就得參加紙筆考試會考,鑑定學習成效。

以國學生要進大學,還得通過兩關紙筆考試,第一關叫Bagrut,每科分5級,學生從高一起,得努力準備國家考試升級,直到總級數超過21,至少一科達5級後,才能進第2關。第二關叫PET,共3科,考活用、綜合能力。

我試做Bagrut題目,覺得考題確實基本的夠基本、難的夠活用。Bagrut無一試定終生的壓力,因為每年夏、冬各有一次考試機會,某科通不過5級,可轉用功其它科。

PET年考5次,任選一次考,分數不理想跳過一次可再考,有些高中生畢業後,就先做其它事,再慢慢考到大學要的分數。李遠哲曾痛批紙筆考試,其實那僅諾貝爾獎單例,以色列以十多名諾貝爾獎得主及無數人才,證明紙筆考試非創造力天敵。

創造力天敵,是呆板考試題。覺得紙筆考試呆板者,可試做法國高考題。蔡倫、蒙恬發明紙筆,是要延伸思考力,未料傳到台灣,竟認為廢紙筆、回歸原始,才能培養創造力。於是台灣的大學入學,要孩子南北趕考,參加那六分鐘面試,而高中入學竟要靠參加踢毽子比賽,來加分入學。

「踢毽子用「腳」,沒用紙與筆,所以沒壓力?」我想問台南市教育局。我也想質問所有採繁瑣多元比序的考區,莫再盲目追逐免試天堂,把孩子推入更多壓力的地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4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