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倡禮義廉恥,等於威權復辟?
2020/07/15 02:20:21瀏覽3019|回應0|推薦21

高雄市家長協會發起,由家長團體自費替學校設標語,而多數學校都選擇「禮義廉恥」,此舉卻引起高市綠營民代反彈。其實雲林縣由藍營執政後,也將「禮義廉恥」木匾掛回中小學,早先也引發雲縣綠營民代的不滿。

「那是蔣中正時代的產物,」綠營民代對記者說,「12年國教要追求五育並重,而非威權復辟。」綠營對蔣中正反感,因此將他說過的話都視為威權象徵,但禮義廉恥乃由春秋時期的管仲所提倡,蔣中正只是去引用,難道蔣吃過牛排,以後任何人吃牛排,都威權復辟?

相反地,12年國教中的「五育並重」,卻是由蔣中正所提出,並寫入三民主義育樂兩篇補述中當做他學說,為何從12年國教到108課綱,卻反覆提倡不要獨尊智育,要多元發展呢?

「現在學生談什麼禮義廉恥,該談如何協助就業吧!」綠營民代說。青年失業率高增而形成國家危機、值得社會關注,但台灣企業尋人難度也是世界第二高,表示企業仍提供機會,只是年輕人無法勝任。

「年輕人技術能力不夠嗎?」我曾問一家合作實習公司的經理,他說企業從未要求畢業生什麼都會,但進企業要有學習能力,對於不懂的,能有禮貌地請教前輩、學會後能感謝,可惜「禮」在新一代年輕人身上消失了。

年輕人不願主動請教前輩,很多企業也推出訓練課程。這家大公司的另個部門曾招募新人,並送20多人赴美受訓,但學生返台後新鮮感消失,卻幾乎都離職。「你們走了,公司將來就不用你們的學弟妹,名校也沒用,」主管說,學生仍不理會。

當學生失去對公司的道「義」、對學弟妹的「義」氣,公司怎敢栽培這所學校的新人呢?而就我所知,企業無法隨時管控每個人,所以也一直在尋找內心沒貪念、值得信任的新人來培養當核心幹部,但「廉」也似乎隨著社會貪瀆風氣的瀰漫,漸漸消失中。

恥呢?我想起「知恥近乎勇」的名言,也想到與多家公司合作中,聽他們反覆提起,年輕人犯錯沒關係,犯錯後能檢討自己,公司會再給機會,但現在令人憂慮的風氣是,越來越多新人犯錯後,會怪主管、怪客戶,公司最後只好請新人走路。

所以,目前台灣多數企業,仍在尋找態度好、有品格的年輕人。找回「禮義廉恥」價值是在幫助年輕人就業,怎會是威權復辟呢?相反的,現在政府花大筆預算,推動的許多就業補助方案,仍是治標不治本,卻在快速累積國家債務。

國家債務,最後仍要年輕人將來還的,那時他們沒體會到威權復辟的可怕,卻可能先體驗到家徒四壁的可悲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31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