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人生的迷宮(四)
2020/06/01 12:48:10瀏覽2479|回應0|推薦23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四、

我從杜鵑花城晃到了台北街頭,從台北街頭又走回杜鵑花城。

走到杜鵑花一片片地謝了,走到一個偶而洋溢著歌聲、偶而是歡笑聲的教室。每天中午,某個社團的成員都在那裡用餐,散發著一種溫馨的氣氛,他們很多人也在耕莘文教院參與山地服務團,當夏天來的時候,他們都會到山上去教山地的孩子功課。

這一天,歌聲特別悅耳,我溜進教室後頭,在教室裡跟著他們哼,漸漸地聊了起來。

我感受到了很久未曾遇見的親切感,訝異地發現台大還是有很多溫暖的人,只是我一直將自己關在自己造的籠裡,只是因為初遇的不愉快經驗,我便拒絕了這個學校、拒絕再遇見更多的人。

每年的春、寒、暑假,社團都會辦春令營、冬令營和夏令營。通常是六、七個人一個小組,每一個小組像一個小家庭一樣,一起用餐、一起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有時候會一起讀一篇心靈故事,分享被觸動的經驗。

有時候,大家會集合到一個教室去,台上有人上台坦露內心真實的感受。我記得那次的春令營,一個學弟上台講了他父親外遇、家庭分離的過程,和他身上所經歷過的痛苦,台下很多人的眼淚滾了下來。

後來在小組分享裡,夥伴們受到了鼓勵,也都紛紛將自己的心事坦露了出來。在一種沒有被批判、沒有被指責或指導的氣氛裡,我經驗了在西子灣曾擁有過分享的感受,只是這次更深。

我喜歡這種感性的分享,像是河流上的一片蓮花在煙滅前,終於飄進了一個蓮池裡,遇見了自己的同伴,而過往的痛苦掙扎,在分享裡,也化為一種深遂的幸福。

在那個社團的生活,是我一個愉快的經驗,後來我卻因為遇到了一個學弟,個性像極了那個博士班學長,所以我選擇離開了這個社團。畢竟受過傷的人,對類似的人或話語都是很敏感的,中間的過程就一言難盡了。

可是我對於台大的信心,卻在這些分享後漸漸地生根。

在台大唸書的第二年,我也開始不那麼討厭台大,打開自己的心窗,認識一些同學,尤其是研二時,我都會跟所有計算機組的同學一起吃中飯,當一群人長久相處候,自然會有感情。

我認識了一個好朋友,他是越南人,從小來台灣,所以國語講得很標準,當初我的個性羞澀,然而每次我講笑話時,他總是開懷大笑,讓我的自信一點一點增加, 許多年後,我才察覺,他也是在幫助我,只是他用的不是尖銳的話語,而是默默的行動。

我也認識了一個同學,他會很熱心地辦活動,我也積極地參加。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邀請了一群護士,到福隆海水浴場宿營,那個下午,我們的腳走進軟軟的沙灘,一起玩水嬉戲。

用餐的時間到了,我們打開辛苦扛來的用具以準備烤肉,然而常在唸書的我們,對於家常事反而有點笨拙,因此火總是生不起來,最後大家受不了、只好放棄,到附近一家商店買東西吃,大家一面吃東西、一面聊天,結論是後悔帶了那麼多大包小包來福隆,其實錢才是最實用的。

我們在撒滿了月光的海邊圍成一個圈圈,分享鬼故事和笑話。

我們其實搭了帳篷,但是因為技術不好,實在不太舒適,所以沒有人願意睡,大伙都爬到了旁邊一棟房子的屋頂上,睡在木板上,木板的下方是層層排列的瓦片,像是大魚的鱗片。

我想起了自己在西灣的四年,是在海邊的宿舍裡度過一夜夜的美夢,感覺遂更親近了一些。那一夜,我躺在木板上,將過往的美麗回憶一一嵌進夜空,所有懷念的人都在歲月 的洗滌下,以一種溫柔的姿態回到我眼前,陪我度過一個好夢。

在打開心窗後,我也發現台大的世界,有很多我未曾開採的地方。

像是那年暑假,有一個很有名的教授來台大開短期課程,我去聽他的課,他出了一個問題,我把它解了,他當眾誇獎我,讓我久違的研究信心又來了。

在台大,不管是生活或研究,我經驗到了一種放任與自由的態度,我也領悟到,生活中自己想要的,不能再靠別人給予,而是要自己去安排、去爭取,自己討厭的人、事、物,也沒有別人可以幫你過濾,自己要小心避開。

畢業後我沒有當兵,直接到電信局工作,我發現那種被人放任後自發的人,屆時散發的研究能量是很強的,當旁人都閒閒沒事時,我自己卻開始會利用晚上時間讀論文、寫論文,而投稿被接受了。我後來到了清華大學念博士班,也很快地拿到了博士。

繼續閱讀 之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750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