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大學生的職涯貴人?
2020/02/07 13:50:24瀏覽4231|回應0|推薦13

曾去醫院探望開刀的學生,聽見她媽媽在旁擔憂孩子未來、化成滾滾淚珠,也流過自己當求學時的記憶海洋,因而開始做實習與就業輔導。「報紙說大學生畢業沒工作,」媽媽那有皺紋的手,不自覺地伸入口袋,彷彿在探量年老後,是否還能支持孩子。

媽媽的擔憂化成老師的腳步,走入企業談合作,有挫折也有感恩;也化成肩上扁擔,有腰酸也有豐收。多年來利用寒暑假在學校,訓練銘傳資管系學生技術,以更有機會被接納,除了既有的多家企業外,兩年來多了統一資訊與群益證劵。

統一資訊去年首次錄用六位實習生,今年擴大到九位。時薪從去年的160,加碼到今年的180─200元,並每人再投資十多萬訓練費,顯示統一集團財力雄厚也願投資人才,但去年實習生轉正職做軟體開發後,讓各單位滿意,也是願投資原因。

群益證劵今年首次合作,時薪為160。群益資本額兩百多億,但執行副總郭美伶有回卻接受我邀請,遠到銘傳桃園校區當學生小小專題的評審,由於坐計程車而來,車費超過評審費,聽完後還與學生閒談,也想找學生去開發系統。

學生的技術落差,可靠寒暑假訓練弭平,但企業最在乎的是態度。原來寒假要安排學長姐與學生互動,幫我耕耘這塊領域,一場疫情卻打亂計畫。所幸,我還有文筆,可以刻劃一些觀念刻傳給學生,希望他們能領悟。

不能領悟我也無計可施。感受到普天下媽媽的憂慮,但孩子一路走來的人格養成,非大學所能速成,特別是感恩文化已從高中教育消失,進大學後能說謝謝老師的越來越少、咄咄逼人的越來越多。

有人說在職涯沒遇過貴人要如何感恩?可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貴人也是匆匆走過,不想惹麻煩上身吧!

───
老師與實習生談工作態度之4
~誰是你的職涯貴人? 

「結婚後工作回家,至少有人幫我放洗澡水,」在研究單位工作時,有男同事說。中學念男校,大學念男性科系,畢業到男生多之處服務,他將小說的溫柔女性投影成真實人物。「女生是情緒動物,」我提醒,他搖頭不信。

他匆促結婚,幾年後去他家,卻見他正幫老婆放洗澡水。「女人為何要血拼沒用東西回來?」他困惑又生氣。「單身是男人最大幸福,」他說。

在人生旅途中,為走過腳底荊棘,往往將遠方明月想得太美,以累積動力前行。讀雄中坐火車通勤時,最大的幸福是捧書閱讀,抬頭見顏如玉在眼前。許多人對大學生活有過夢想,再織夢研究所,再織夢於工作,明月越近,窟窿會越多。

在年輕時,無論是談場不成熟的戀愛,或進入一間不滿意的公司,請用心地去感謝對方,給了自己一段夢碎的經驗。第一段愛情或工作,自己是夢碎犧牲品,對方何嘗不是?對方也用他們的生命,給了我們成長的機會。

在越來越自私的台灣,很多人吝於給初次機會。老師為給高中生念書動力,編織「明星大學畢業,公司就在等你,」的美麗夢想,讓這批學生求職時帶了太多期待,像一位將女性想得太完美的男性,讓對方恐懼般。

「你不會做半年就跑了嗎?」主管面試時問了某明星大學生,學生猛搖頭,主管仍不信,因為他學長姊曾如此回答,最後卻跑了。台灣產業,即使像鴻海或台積電般知名,在全球產業鏈中,並非分配到前端創意流程,而是做後端代工,工作中乏味成分多,與學生念書時期待不同,很多學生經不起考驗。

乏味中仍可創造趣味,像婚姻的激情消失後,有人仍可在柴米油鹽中,經營出幸福,或者至少不再抱怨,只是這樣的人越來越少。「很多大學生眼高手低,」一個公司的人資這麼說。

於是大學新鮮人進104求職,見工作琳琅滿目,卻發現幾乎都設下「至少兩年工作經驗」的門檻,讓他只能在門外興嘆。兩年經驗是在折磨新鮮人把眼放低,追逐可及的理想;磨練他把手從書本中抬高,動手處理真實世界問題。眼手齊高時,就會有同高度的工作在等待。

「公司不給新鮮人機會,如何累積兩年工作經驗呢?」有大學生憤怒地說。我理解憤怒,卻只能跟銘傳資管的學生說,若有資訊軟體公司願給第一份實習,就請抱著感恩心情跟對方說謝謝,並且用心做。

他是你的人生貴人,在幫你跨過門檻,兩年後回頭看,會看見不少人在門外徘徊,羨慕你拿到「兩年工作經驗」憑證,竟比他們苦讀十年,以汗水換得的明星大學證書還值錢!

延伸閱讀
1.資管、資工、電子系有何不同?
2.銘傳校友回家吧!
3.台北孩子念銘傳大學,其實很便利
4.銘傳大學在美國設分校,怎麼來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6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