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大學研究生太遜,懼怕自由貿易挑戰?
2014/05/07 13:56:49瀏覽4402|回應0|推薦38
【文/路仁教授】

我家附近的全家、統一超商競爭激烈,店面修得更美、人員更親切,如此企業從良性競爭中成長,自然不畏自由貿易之挑戰。黒色島國青年連線以明星大學研究生為主,反服貿後將再反自由貿易,怕工作被搶。

「年輕人好沒自信?」很多企業家不解,到他們教學現場就懂。太多課程與就業脫節,只為學術研究鋪路,之後長時間熬論文,少數人續念博士,更多人等待低薪或失業。明星大學為何如此強調論文?政府有五年五百億奶水餵養,論文篇數決定奶水量。

在政府談面對世界自由競爭時,台灣培育人才的高教,卻因政府干預而扭曲,成一座金字塔。上層明星大學擔心錢太多、如何報銷發票,中層國立大學至少不怕倒,下層私校獨自面對少子化浪潮,忙招生、安排學生就業,希望好風評吸引好學生。

美國公私立大學卻有良性競爭。美國公立大學非中央集權國立大學,而是州立大學,州政府教育辦不好,民眾會移民它州,逼州立大學隨時調整課程、照顧大眾需求,角色如台灣之軍公教福利中心,拼服務而非業績。美國私立大學徹底自由化,哈佛、麻省理工學院,如台灣之全家、統一超商,良性競爭下發展出傲視世界之優質課程。

台灣既要自由貿易,得先讓高教自由化。首先應取消5年5百億第3期,移經費去降學費、減輕學貸包袱,並讓公立大學回歸教育,教授不因忙研究而放棄學生。當初扁政府推動第1期時曾說僅五年,後來說不延續大學排名將降,如今要第3期,難道永不斷奶?

以國立大學拼世界大學排名,有國營機構先天限制。國立大學為吸引人才,已全數調高教授薪水相當比率,也花大把錢推彈性薪資,錢仍被批評沒花刀口、浪費納稅金。美國大學教授的高薪,其實都出現在私校,私校在財務壓力下,才會積極找刀口。

台灣民間活力充沛,政府鬆綁處,無不生機盎然。慈濟基金會未經政府派學者輔導,只靠民間善心,就已聞名世界,為何證嚴法師以相同愛心辦的慈濟大學,卻難以在台發光?其原因在政府補助私校經費極微薄,卻以此每年評鑑私校數十次,從課程到師資無所不管,又層層限制捐款,讓捐國立大學可百分百抵稅,捐私校僅抵2成到5成稅,誰想捐私校?

反觀美國,史丹佛大學即靠鐵路大王史丹佛捐款成世界一流大學。台灣愛心企業家非常多,很多人已表明將把財產捐公益,何不讓其善款活水流向民間興學,並鬆綁對私校之管理,讓新出現的「郭台銘大學」、「王雪紅大學」,解決人才斷層危機?企業家有管理經驗,自有創意作法吸引一流學者來台,不勞政府憂心。

在全家與統一超商競爭時,全家以極少經費,拍出在youtube 點選超過兩百萬人次,風行到國外的「小小店長」廣告。政府鬆綁高教後,良性競爭的土壤,自會培育創意人才的樹苗,從自由貿易的陽光中壯大。關起門當黑暗島國,摸黑學義和團喊刀槍不入,總會有被破門消滅的時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3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