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的「太陽花」發電計畫
2014/05/06 00:53:10瀏覽3809|回應0|推薦40
「如果10年前下決心加緊發展替代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或許今天就沒有核能的爭議。」中研院翁院長說。他並說目前太陽能技術進步最快,是「成熟」之替代能源,意指台灣放膽投資太陽能研究還來得及。

在核能發電的風險、火力發電的增碳間徘徊的台灣人,忽然看見一盞明燈,指引台灣走入一個非核、無污染,能源又取之不絕的美麗仙境。追隨中研院院長往此路走,政府當然得加緊編預算給學者,以發包研究案,於台灣廢核,火力電廠、風車又被抗爭時,能即時供應電力。

非核又無污染的夢很美,卻美的太不真實,因為十多年前我就聽過相同的夢。那時,台灣正面臨產業發展困境、失業率嚴重,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提了一盞明燈,指引台灣往生技業走,但跟政府要百億經費鋪路,並保證可創造20萬就業機會。

────────────────────
李遠哲:每年百億推展生技 可創20萬就業機會
自由時報2001年5月18日
http://www.ltn.com.tw/2001/new/may/8/today-c8.htm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日到立法院科技委員會進行推動基因科技相關報告時,面對立委賴士葆追問基因生物科技產業能解決多少台灣的失業問題時表示,如果未來三到五年內,政府每年投入一百億台幣推展基因科技好好努力的話,有可能創造超過二十萬個就業機會。

李遠哲在立院報告時強調,由於基因排序已經初步完成了,今年是人類幾千年來才能碰到一次的理想機會去發展基因科技,現在的投入會對子孫有深遠影響,不能讓這麼重要的領域落後,但比起韓國投入十億美元、新加坡投入幾十億美元發展的規模,台灣的投入實在相差很多。

但立委賴士葆質疑,國內失業人口已升高到三十八萬人,花大錢去推展基因科技對人民有什麼好處?能提供多少就業機會?李遠哲先是回答「很多很多」,賴士葆進一步追問能不能達到二十萬個解除一半的失業率?李遠哲表示,只要好好努力可能還不止。
────────────────────

不知扁政府是因要報李遠哲力挺之恩,還是真相信百億藥方能創造「很多、很多」「不只20萬個」就業機會,中研院預算一路暴增,從李遠哲就任時一年的20億,成長到目前的一百五十億。在國家研究經費有限下,一向研究電子、資訊、機械技術的工研院,經費只好零成長。

過去12年,台灣依然靠電子資訊業在養活多數人口,鉅額預算投資的生技,其實只幫學者生產一大批論文,還有為生產論文而暴增的流浪生技博士。在李遠哲當院長時,翁啟惠就是他提拔出來的愛將,一起參與計畫。「20萬就業人口在哪裡?」請問翁院長,可將拿走的經費還給納稅人嗎?

不能還給納稅人,就別再提太陽能發電計畫,要納稅人再花大錢,生產一堆論文,墊高學者學術地位。台灣能做的就是節能,特別是中研院離捷運站那麼近,院內卻停滿汽車,李遠哲、翁院長都應改坐捷運,從自己率先示範,而非只會演講要別人節能減碳。

特別是中研院有研究員,帶頭去佔領立法院,卻與學生一樣,日夜在立院內開空調,享受五星級學運,後來又反核。立院的冷氣不是來自核電,難道是中研院從太陽花發展的新發電技術嗎?人民反核又不節能,大學者只會花納稅錢,才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9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