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鬼臉(二)
2019/10/09 15:14:52瀏覽2679|回應0|推薦6

之1

二、

隔了半响,門內的小女孩走出房門到客廳來,拿出桌上的水杯,咕嚕咕嚕仰頭喝了一大口水,喉嚨幾個起伏後,又向我猛眨眼。

她是小威的妹妹,也是她媽口中的音樂天才,表情豐富的臉孔,喚醒我的自私欲,想起身去接近,心音卻浮至耳畔,攔住我:「你不是來陪可愛小女孩,是來幫自閉兒。」

這聲音我並不陌生,儘管常聽得模糊。我再蹲下陪小威玩,抽出紙巾擦乾他鼻涕,關心他學校的事,小威將銅板重壓地板,鏗鏘地傾訴憤怒,我也重壓銅板,同理他的感受。

我用輔導其他小孩的方法來接觸他,但這回是接觸自閉兒,而他的語言又很零碎,心聲聽得更模糊。對於像小威妹妹那樣敏銳的女孩,幾句讚美的話,都會換得燦爛笑容,而對於沉浸在自我海洋的小孩,付出卻常如拋入的細石,難以收到回音。

更專注一段時間後,微弱的回音漸漸浮現,讓我讀懂了一些心情。我知道他因為衛生習慣不好而被同學排斥,因為口齒不清被老師冤枉,這些落寞、憤怒的情緒都累積在心上,在被接納、了解後,表情豐富了點。

在我專注於小威時,屁股被打了一下,我回頭看見琴房內的女孩溜出來偷襲我,鬼靈精的臉,讓人又愛又憐,我伸出手假裝出要抓她,她媽已追來將她抱回。

我知道她媽要我多陪小威,因為兒子是她擔心的寶貝,而女兒是太多人想陪伴的天使,但我為何還是受誘惑?而且越提醒自己,圓臉就越誘惑。所以,助人是什麼?是看見對方的需要,還是自己的需要?可人對於自己用心的付出,真的不想收到回應嗎?

續讀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9934192